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学生心里话“老师,您的赞赏对我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10: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华社济南9月9日电(记者张晓晶)最近对部分学生的一次调查发现,尽管大家对好老师的评价各有不同,但有爱心、懂得发现学生优点、能适时表示赞赏的老师受到学生们欢迎。

  采访中,许多同学对记者谈到自己感到最苦恼的是,老师对成绩好的同学态度积极热情,成绩差的同学却往往被疏远和歧视。济南二中一位同学对记者说,考试分数高的学生也就占10%左右,他们经常能得到老师的赞赏,而其他同学却在自卑中学习和生活。

  山东实验中学高三7班张瓅允说:“对我的人格和心灵影响最大的是班主任刘敏老师。在刘老师眼里,每个学生都有优点,无论是班会上还是在家长会上,我们听到的不仅是对成绩优异的同学的表扬,更多的是对成绩不突出的同学的赞扬。比如,有的同学会画画,有的体育特别棒,有的善于沟通合作,有的为人随和。老师看似不经意的一句表扬,会让每个同学都感到自己的价值。”

  山东实验中学高三16班的潘琼最喜欢上英语课,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英语老师高德华从不吝啬对我们说‘perfect’,或者‘I’m proud of you’。每当一个同学表现出色,他便会激动地抓住他的胳膊,说:‘这就是我的学生!’那出自真心的赞赏,让我们感觉到老师的信任。其实,我们很在乎老师的看法,老师的赞赏对我们很重要。”

  能经常得到老师的肯定和赞扬,会对学生的一生产生很大的积极影响,而老师不恰当的言行甚至一句不经意的批评,对学生的影响恐怕更为严重。今年已经30岁的饭馆老板小潘一说起小学时的老师,脸上掠过一丝难以察觉的失落。他对记者说:“上小学时,我很淘气,正巧遇上一个特别严厉的老师,经常在全班同学面前批评我,上课被赶到外面罚站是家常便饭。从那时起,我就不愿上学。”其实,小潘为人忠厚,心灵手巧,后来考上职业高中,经过几年奋斗自己当了老板。“尽管现在经常听到很多赞誉之词,但我一直很难摆脱自卑的心理,如果小时候能遇上一位温和点的老师该多好。”小潘叹口气说,眼里流露出一种伤感。看得出,小学时代那已经很久远的经历仍然留存在他的心里。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师发现了鼓励、赞赏学生的重要,有的老师把这种教育方式称为“成功教育”,也就是说通过老师的鼓励让每个学生都有成功的感觉。高密市康成小学杨小平老师就是这样一个积极的倡导者,她对记者说:“爱是最好的教育,赞赏是最好的语言,学会赞赏、学会发现每个孩子的优点是老师的必修课。老师的一句批评也许会杀伤孩子的一种天赋,老师的一句赞赏、鼓励可以帮助孩子树立自信,这是孩子们通向成功的第一步。”

  “自信心是一个人精神的骨骼,失去了自信心的人,其他方面的才华也常常被埋没,被忽略,最后一事无成。我希望老师用欣赏的眼光去发掘每一位学生的长处,让每一个学生都感受到成功的快乐。” 18岁的张瓅允说。让我们听听孩子们的话吧,但愿每个老师都能发自内心地学会赞赏。

  (编辑 远舟)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