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师节专题:教师工资与一张电影票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10:01  燕赵都市报

  第20个教师节到了,许多媒体都在教师工资上大作文章,纷纷披露今天的教师工资已经远远“超过白领”,称教师是“高收入者”,甚至很多“灵魂工程师”们还先于他人圆了自己的购车梦。对于这一喜讯,笔者并没有激动得欢呼雀跃,因为我解读的角度与媒体不一样,只是从自己生活的现实环境来考量喜讯真正的价值和意义。

  首先,从中小学教师工资说起。笔者记得1984年,我们这里的中小学教师的月工资
是40—70元,校长大约是105元。当时看一场电影也就0.1—0.15元,买一盒“最贵的”的月饼2—3元。今天,中小学教师月工资为600—800元,而看一场电影要15—30元。媒体盛赞中小学教师工资比1984年增长了10倍多;可是,现实是一张最普通的电影票比1984年增长了150—300倍!

  其次,中国很大,不要总拿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的情况说全国的事,不要偷换概念,以为这几个城市的“很多”老师圆了这梦那梦,天下的“灵魂工程师”们就都能“同此凉热”了。过分炫耀大城市的教师待遇,认为他们已经“超过白领”,这种优越感对中国更广大地区的“灵魂工程师”们的实际状况,是一种嘲讽、欺骗、歧视和侮辱。

  教师工资与一张电影票,是一个最朴素的问题。它透视着行业不平等、地区不平衡不平等、教师与教师之间和人与人之间的不平等。面对这些差距和不平等,媒体不应当只顾看到“超过白领”的教师收入变化,能不能也替看不起电影、吃不起月饼的“灵魂工程师”们说句话?(黄山)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