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质疑:红领巾改彩色就能增强学生集体荣誉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10:04  辽沈晚报

  一抹跳跃的黄色,一片亮眼的橙色,一点可爱的粉色,还有绿色、紫色、红色——从9月7日起,沈阳市皇姑区淮河小学的校园里飘荡起不同颜色的领巾,每个领巾上还有不同的标志,有的是向日葵花,有的是金星,有的是海燕。因为活泼、可爱的小学生胸前耀眼的彩色领巾,校园成了彩色的世界,孩子们也成了行人眼中独特的风景。

  幼稚初衷

  校园飘起彩色领巾

  为什么彩色领巾会走进淮河小学呢?作为彩色领巾活动的发起人之一,该校大队辅导员朱老师语出惊人:“这完全是学生们的主意。”

  原来,从上学期开始,值周生经常向她“告状”,“朱老师,有些同学犯了错误却不说自己的班级,然后趁着我们不注意就跑了,而我们又不认识他(她)。”值周生建议,要是能有个标志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出每个学生所在的班级就好了。学生们幼稚的想法启发了朱老师,她开始筹划这个活动,并向学生征求建议,让学生们写出喜欢的颜色跟标志,终于定下了彩色领巾的方案:彩色领巾要比红领巾大,黄色是一年级,红色是二年级,绿色是三年级,橙色是四年级,粉色是五年级,紫色是六年级。而在每个领巾的一角都有一种标志——向日葵代表一班,金星代表二班,海燕就代表三班。“这样就可以根据每个学生的领巾来判断他的班级了。”朱老师说,“学校本来是想为6个年级各自选一个颜色,然后把红色独立出来,形成七种颜色。可是由于活动正处于试行阶段,还没有找到那么多颜色,就暂时用红色代表二年级。”

  收获意外

  彩色领巾增强了集体荣誉感

  虽然“彩色领巾活动”初衷只是便于校园管理,但是等到活动实行后,学校发现它还增强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因为每个人都可以从领巾判断孩子的班级,这样孩子就有一种责任感在身上,时时刻刻想着自己的行为会对集体造成影响。同时,彩色领巾还提高了孩子的自我约束力。”该校的李副校长说。“那彩色领巾跟红领巾会不会有冲突呢?”“不会,绝对不会。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是用烈士们的鲜血染成的,到任何时候它的意义都是别的标志无法取代的。学生在升旗仪式、中队会以及各种大型活动中都还是要佩戴红领巾的。彩色领巾只是校内的一种标志。”李副校长表示,彩色领巾活动正处于试行阶段,也许会有一些不足,学校会不断地将其完善,让孩子满意。( 记者:范欣 李军 编辑:老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