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沈阳百余农民工子女入校 进城“村里娃”上学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10:09  华商晨报

曾在《垃圾山上的童年》中报道过的孙习习拿到助学金,终于上学了

  10岁的山东娃孙习习眨着大眼睛,欣喜地望着那窗明几净的教室。

  几个月前,她和弟弟妹妹还混迹于破烂堆里,这样的情景,她不知憧憬了多少次。

  在本报的帮助下,他们走进了沈阳市和平区砂山四校,圆了上学梦。

  欣喜 1100名农民工子女圆梦

  此前,为保证进城务工农民子女正常入学,我省明确了进城务工农民子女由流入地政府负责的原则,并开始酝酿取消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借读费问题。

  沈阳市在和平区进行试点,设立了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定点学校。砂山四校是当时沈阳市指定的第一所接收外来进城务工农民子女的学校。

  昨日,该校迎来了100余名新一届的农民工子弟,并得到了总价值6万元的助学金。

  这是省希望办等部门联合发起的助学行动,旨在帮助解决我省农民工子女入学难问题,助学行动涉及农民工子女总计1100人,救助金总额达到66万。

  担忧 仍存在不平等与贫穷

  “但农民工子女在学校处境并不像我们想像得那么好,”一位团省委的官员如是说:“在其他学校,好多城市家长都不愿自己的孩子与农民工子女生活在同一间教室里,教师也会有意无意地对他们‘冷眼旁观’,这不仅严重刺痛了孩子们的自尊心,也不利于教育的全面发展”。

  沈阳市希望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郑伟表示,如今虽然校方不收他们的借读费了,但是好多孩子还没有书本费、杂费……给每个孩子每学年600元,我们想应该是够了。为了体现公平、公正,我们还制定了6条申请助学金基本条件,其中之一就是学生家庭经济困难。

  “尽管沈阳市有关部门已经明令禁止向农民工子女收取借读费,可是一些学校还在收,甚至在个别中学,由于农民工交不起借读费,学校竟将孩子撵回了家!”沈阳市希望工程领导小组一位官员不无惋惜地说道:“我们不仅是在救这些孩子,也是在对整个社会负责,如果他们现在不接受教育,那么以后流向社会将难有前途。” (记者:何骞 刘滨 编辑:老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