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良好的师生关系要靠师生共同营造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10:57  燕赵都市报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现阶段的师生关系表现出以下特点:

  一、师生之间的理解和接纳成分在增加。

  主要表现为:学生创造性见解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老师的接纳,在被调查的99名学生中,只有10名同学认为自己的创造性不能被教师肯定,占调查总数的10.1%,而近90%的学
生认为教师对自己的创见给予肯定;其次,36名学生鲜明地表示自己没有受过体罚,占调查总数的36%,在可能被教师体罚过的63名学生中,37名学生表示理解老师,认为老师也是为自己好,占调查总数的60%。

  二、师生之间的情感距离逐渐拉近。

  在被调查的99名学生中,63名学生表示教师对自己比较热情,占调查总数的64%,而认为教师对自己冷漠的占36%。

  三、教师对学生学习实现着有效地指导。

  学生对教师给予自己学习活动中的指导感觉是满意的。在被调查的学生中只有10名学生,认为教师不能帮助自己改进学习方法,其他的近90%的学生认为教师对他们进行学习方法指导,说明教师“知识传授者”角色任务能够较好地完成。

  四、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还比较大。

  在被调查的99名学生中,73名学生表示不能找到一位说心里话的老师,占被调查学生总数的66%,只有34%的学生能找到说心里话的老师,并且学生年龄越大,和老师的心理距离越大,高中学生不能和教师说心里话的占到80%。

  五、师生之间沟通存在一定问题。

  虽然老师在很大程度上理解和接纳学生,但是,并不是所有老师都能够和学生有效沟通。沟通不畅,可能导致师生之间产生一定误会。在99名学生中,只有17名学生认为老师不会误解自己的行为,而82名学生曾经被老师误解过,占在被调查人数的88%。

  六、教师的学生观可能是影响师生关系的重要因素。

  在调查中,有30名学生认为,教师不以成绩优劣作为评价学生的标准,而有66名学生认为老师以成绩优劣作为评价学生的标准,占被调查学生总数的66%。

  以上分析说明,现阶段的师生关系表现出现了良性发展的趋势,但仍然存在着一定问题。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师生共同营造的良性心理关系,需要师生双方共同去努力,共同去构建。因为,良好的师生关系,不但有助于教师教育教学措施的有效实施,更有助于学生自尊、自信、自我发展、自我成长。(河北师大教育科学院心理系主任 刘毅玮)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