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教师心中两块石:升学成绩 人事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11:0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陈晶晶 实习生 何蕴欢)是什么造成了教师的巨大压力?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升学成绩和人事制度改革是教师当前心中的两块大石。

  为成绩明里暗里较劲

  广大附中物理科甘老师说,老师最大的压力来自学生的考试成绩,成绩是衡量学校、衡量教师水平的重要标准。到了全市统考的时候,老师们特别紧张。甘老师说:“考得好,我们对学生、对家长有交待;考得不好,自己的声誉受影响。”虽然平时老师之间嘴上不会议论什么,但事实上竞争还是很激烈的,每次考试总是暗自比较各班的成绩。平均分差0.5也会让老师睡不着。甘老师无奈地说:“做老师的要想方设法把自己班的成绩搞上去,每天绝大部分时间都要泡在学校里,还要暗地里加课、多留作业。但是学生的成绩不是老师做好就能出来的啊!”97中从事毕业班心理辅导的张志强老师说,现代社会对教师的要求可说是十全十美。面对被父母奉为掌上明珠的学生,教师承受着家长、传媒、社会各方面的巨大压力,社会对教师要求的多,关心的少。而且教师自尊心特别强,受了委屈也只好“死撑”,不能像普通人一样到酒吧什么的发泄。教师们每天超时工作,基本上没有宣泄的渠道,更没有参与社会交往的时间。

  为铁饭碗被打破忧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正在进行的中小学教师人事制度改革也给教师带来“下岗”的压力。

  广大附中的甘老师说,目前广州市属16所中小学作为教师人事改革、工资改革的试验点开始进行改革,他们就是其中之一。现在教师开始实行合同制,要竞争上岗,铁饭碗从此打破,“下岗”一词也出现在教师队伍中,难免让人忧心。97中的张老师也表示,人事制度的风吹了很久,但学校具体的人事制度改革方案迟迟不能出台,很多老师担忧会“改”到自己,影响了正常教学。

  对此,广州精神病院医务科科长郑洪波表示,人事制度改革在医生、公务员等其他群体也进行,是社会大势所趋。教师们应该面对现实,融入新的工作环境中。

  (编辑:飞语)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