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祖孙四代出12名教师--“四川第一教师家族”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0 18:5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有这样一个家族——祖孙四代从教,共出了12名教师,目前第三代正活跃在四川教育战线上,成都三原外国语学校附小学监王曼琴、成都石室中学校长王明宪、成都西北中学校长王明见都是第三代中的佼佼人物,王家祖孙四代从教的经历,可谓中国近代百年教育史的缩影。昨日下午,记者见到了成都石室中学校长王明宪。

  20年:输出1万名大学生

  回忆往事,他感叹:“20年前,恰恰是我到石室中学任教的第三年,从1986年到1991年,当了6年校长助理,助理到副校长又是6年。1997年我被调到石室联中当校长,2001年,再次回到石室中学。”其间,王校长的数字账这样算:20年前,学校高中部只有6个班,一共200多个学生,每年考上大学的有100多人,比例约为1:2。现在一个年级有13个班,共800余名学生,基本上全部考入大学。20年间,光石室中学就向各个高校输送了1万名大学生。

  20年:经历两次历史跨越

  在20年中,王家12个教师经历了不少。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副局长二姐王曼琴也退休了,投身民办教育。下一辈的两个侄女李栩、吴晶大学毕业开始扛起前辈的大旗。15中与西北中学合并,弟弟王明见调任校长。担任了40多年教师的父母亲相继去世。王家见证了20年中四川教育的点点滴滴:合并、民办教育兴起……并亲身经历了成都市教育的第一次历史性跨越:普及9年义务教育。王明宪动情地说:“现在我们正在为经历第二次历史性跨越,完成教育局各项教育指标:高中阶段普及率98%(现为80%),高中升入大学毛入学率50%(现30%),人均受教育年限14年(现不到10年)初升高率70%(现60%左右)而努力。”

  20年:教师待遇提高10倍

  20年来,王明宪与家人最大的感受是,教师越来越受尊重!王校长笑言:80年代知识分子不吃香,许多人选择企业、工厂。但我的父母却教育我们当教师光荣,并为我们成为教师而高兴。“我们曾经地位低、待遇低,家里穷,但没有听到一句:当老师后悔。20年前,我工资只有53.3元,外加7元奖金,现在月收入却达到了2000元,教师待遇提高了10倍都不止!每年大学生络绎不绝地前来应聘,想当老师,这已经成为人们所羡慕的职业。”(记者/谢梦)

  (编辑:漠白)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