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教师工资超“白领”的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1 15:41  法制晚报

  中国的1200多万教师迎来了第20个教师节。在举国上下欢庆佳节,纷纷向广大教师表达衷心慰问的同时,教师高薪也成为一个大家热论的话题。

  来自新华社的消息说:20年间,教师待遇不断提高,收入稳步增长。如今,在许多地方,一名中小学高级教师月薪达三四千元。至于大学教师,月收入过万元也不是什么稀罕事了。2003年,全国高校和中小学教职工年平均工资分别达到23307元和13293元,年增幅分别为10.7%和14.2%,分别是1985年的18.7倍、11.9倍。这个数字远超全国平均水平,难怪新华社记者会感慨地说:“昔日的‘老九’如今成为了‘香饽饽’。”

  《北京青年报》也在进行了同类的调查后,提供了这样一个判断:“在一些大中以上城市中,教师职业的收入水平,很多已超过一般白领。”教师待遇的提高是一件可喜的事情,理应鼓掌祝贺,但是,大家也不能盲目乐观,有必要问一问究竟是什么力量支撑起了教师队伍的高薪?在国家对于教育的投入没有成倍增加的情况下,工资翻倍增长的钱是怎么来的?

  上月的一期中国《新闻周刊》刊文披露说:据官方统计,中国10年教育乱收费已达2000亿元人民币。这篇文章的题目叫《学费猛于虎》。2000亿元平均下来每年200亿,人们不清楚这么多钱中,每年有多少进入了各个教师的工资单,但是,如今的学费已经使人不堪重负却是事实,有许多家庭因为筹集学费而成为贫困人口。教师节前后正赶上新学年开学,各种媒体上每天都充斥着贫困生交不起学费的新闻和社会各界对教育乱收费的抗议声。这几年,与教育高收费、乱收费平行的是,大量的银行贷款被圈进了高校,中国银监会日前发出的“进一步加强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中,列出了盲目投资、低水平扩张、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准入条件的几大高风险的慎贷行业,教育和房地产业位列前茅。

  千方百计地增加收费、不记后果地高额贷款,教师和学校从没有像今天这样阔绰过。对于一所学校、一位教师来说,这或许是一种短暂的幸运,不必过早地居安思危。但是,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来说,这是一个极其危险的现象。教师高薪和教育的产业化投入,明显是在一种非正常、非合理的制度环境下产生的,作为一种泡沫式的繁荣,就总存在着崩盘或者破灭的可能。 (作者:康劲 编辑:老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