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人民日报记者手记:7天,还原一个真实的马祖光(4)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1 17: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21日星期六 面

  保姆告知,马祖光平时最常吃面:便宜、省事,一举两得。

  从小到大,他难得吃一顿饱饭。正是苦难的经历,使马祖光很容易满足,对物质生活
的要求极低,以至于条件好了,亦本色依旧。

  马祖光买面只去一个地方———花园一粮油店。店的主人宋志敏今年50岁,巧的是,他是7月15日生人,恰好是马祖光去世的那一天。

  “像他这样好的人这么早走了,太白瞎了(可惜)!”老宋有些激动。

  说起马祖光,他觉得“有点自己家人的温暖”。他回忆,马祖光说话特和气,有一种无形的吸引力,像一个磁场。

  “时间啊,时间太珍贵。”马祖光常说。我说,我时间富余得很。“不不不,你也不能耽误,你也不能耽误。”“到现在,我都没觉得他走了。”老宋说。

  马祖光在生活上几乎无欲无求。他从不坐出租车,住宿挑最便宜的,疗养机会一让再让,从未成行。

  有次开会,到了峨眉山脚下,他也不上山,坐在宾馆看了3天资料,一直等到别人游览归来。

  在住房政策上,哈工大明确规定,院士可以享受200平方米的复式楼房。因此,也有人质疑马祖光坚持不住院士楼的动因:“是不是对院士制度有什么意见?”

  实际并非如此,马祖光的儿女都在海外,妻子瘫痪在床,加之工作又忙,马祖光实在不愿在住房上花精力,求档次,诚如他所言:“已经很好很好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