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谁在制造“歧视论”?别老拿“贫困生楼”说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2 13:36  信息时报

  扬州大学在新设了专门面向贫困学生的宿舍,一年费用只有500元,远低于1200元的公寓住宿费,刚一推出就受到贫困学生的欢迎。笔者以为,此举切切实实为贫困生减轻经济负担,是件好事、实事。

  至于有反对者认为,将学生按家庭贫富情况分类居住,易造成对贫困生的歧视,增大贫困生的心理压力,不利于其学习和发展。我认为,未免小题大作。我曾租住过广州市政
府为困难群体建造的“解困小区”聚德花园,亲眼看见上千户困难家庭居住在经济适用房内,如常地生活着,也没见有谁担心遭“歧视”而拒绝居住,而去死撑着买高价商品房。奥运跳水冠军杨景辉一家七口就挤住在这个小区内一套60多平方米的解困房内,这一经历也并没有耽误杨景辉的成长,影响他赢得奥运金牌呀。还有各地专为贫困学生设立的“宏志班”,这么多年来不也培养出了许多优秀学子?学生们并没有因暴露了家庭贫困的“身份”而自暴自弃呀?

  对于在校的贫困大学生而言,能把握住难得的求学机会,不因交不出学费或者住宿费而止步于校门之外,这已经是很幸运的事情了。“贫困生楼”所减少的700元住宿费用,在许多人眼里是区区小数不足一虑,但对于贫困学生及他们的家庭而言,很可能是他们能否继续求学的“最后一根稻草”。是把握上学机会重要,还是面子重要?是减轻个人和家庭的经济压力重要,还是死撑硬扛重要?我相信,一名真正的贫困生,一个渴望知识和学习的学生,是会做出正确选择的。

  而且,是否入住该楼,也是学生自主选择,学校再根据实际情况审批决定的,并非强硬要求家庭贫困的学生一定要住。如此“以人为本”的作法,如此为学生着想的好事,为什么非要被扣上“歧视”的大帽子呢?究竟是谁在制造歧视?那些持“歧视论”的人们应该反思了。(文 德)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