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英心理学家最新研究成果:习惯写日记容易生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2 14:37  扬子晚报

  据《新科学家》报道,英国心理学家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习惯性地写日记对健康没有好处。他们发现,经常写日记的人比不写日记的人更有可能头痛、失眠、消化不良以及不擅长社交。

  心理学家的这一发现向以前的假设提出了挑战。以前人们认为坚持写日记,更容易克服心理创伤。但英国格拉斯哥苏格兰大学的伊莱恩·邓肯表示:“我们以前认为,经常写日记对身体有某些好处,但现在看来,写日记只会使身体变得更糟。事实上,如果你们根本不写东西,你的身体可能会更健康一些。”

  这项由斯塔福德郡大学的大卫·谢菲尔德参与并完成的研究于9月8日在爱丁堡举行的英国心理学会的一次会议上被公开。该研究对94名经常写日记的人和41名不写日记的人的身体状况进行了比较。斯塔福德郡大学的所有学生也接受了问卷调查,填写了一张标准的健康调查表。

  邓肯说:“我们决定测试写日记能治愈创伤的说法。”她表示,她开了对自由地写日记的人进行研究的先河,在其他多数研究中,志愿者实际上都被要求以一种系统的方式写下他们遭受的创伤经历。

  研究人员问了写日记的人许多问题,包括多长时间写一次日记,日记能保存多久以及是否写过任何关于遭受心理创伤的事。最后统计结果显示,在身体状况方面,写日记的人比不写的人糟得多,身体状况最糟的恰恰是那些在日记中记录自己创作经历的人。

  邓肯说:“他们最容易患头痛之类的疾病。”虽然她目前还没有证据,但邓肯推测,写日记的人不是尽快从创伤的阴影里走出来,而是通过记日记,反复回忆创伤过程。她说:“如果人们不重复回味过去,而是打破沉思敞开心扉说出来,或许效果会更好。”

  但是她承认她的实验不能证明究竟是因为写日记引起了健康问题,还是因为健康问题让人开始记日记。在接下来的实验中,通过新的方法进一步探索写日记和健康之间的关系。(杨孝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 新浪留学出国 欢迎网友投稿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