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专家提议“错时休假、上下班” 缓解休假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2 17:14  新闻晚报

  东方网9月12日消息:近日,市民希望“十一”长假能更灵活的建议越来越多。记者日前调查发现,由于“带薪休假”逐渐得到重视,今年“十一”出行,目前看似乎已不像往年热烈。记者获悉,市政府有关部门正将错时休假与错时上下班结合研究,以减轻集中休假压力,合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

  40岁的张先生今年不准备安排“十一”出行了,上个月他刚享受完单位20天的带薪
假期,加上妻子单位正好让电轮休,于是一家三口到外地痛痛快快地玩了十天。他说,工作多年都没有休假意识,今年起单位比较重视了,工作多年的职工在非长假的时候放了长假。出去旅游、购物没有人山人海,价格也没有上浮,感觉很惬意。这个长假他准备带儿子到图书馆里充充电。

  记者在人民广场附近的一些旅行社采访时发现,虽然不少旅行社都已早早打出了“十一黄金周”的招牌,但是真正前来报名的人却很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游的报名人数只有去年的三成左右,而出境游方面,除了刚刚开通的欧洲游人气尚足外,传统的新马泰、日本、澳洲游等线路反应平淡。多家旅行社报名组团的人数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到3成。

  业内人士称,今年旅游报名启动比较晚,没有往年10月份预订的人多。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今夏上海的连续高温使得近3000家企业让电轮休,几十万人因此享受了一个暑期长假,加上公务员“带薪休假”制度的出台,让大量市民有机会选择了黄金周以外的时间出游。

  据悉,浦东新区、静安区等对公务员带薪休假都曾作出过硬性规定,随着今年8月宝山区推出公务员强制带薪休假后,越来越多的区县都有意明年推出强制休假制度。

  上海市公共行政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沈荣华告诉记者,带薪休假将是一种趋势,随着这一制度的履行,对“五一”“十一”黄金周的压力会降低。长假分开放,对缓解交通、旅游压力都有好处,目前市政府有关部门正在将错时休假这一课题与错时上下班结合研究。

  有关专家建议,每年有15天的休假比较适合。(作者:王凤梅)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