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教好学生是应尽义务 有偿家教能否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2 18:06  金羊网-新快报

  南京59名特级教师日前联名发出倡议,呼吁广大教师拒绝有偿家教。此举在教师群体中引起了广泛讨论。

  倡议书提出:尽管“有偿家教”只是少数教师的行为,但是它容易使教育涂上功利化、商业化的色彩,容易使师生之间的教学关系蜕变为金钱关系。这些教师在获取个人利益的同时,会渐渐淡薄对本职工作的责任,渐渐失去师生互动中纯净的情感。这59位特级教师
提出:在职教师搞家教,有损师德和师表;我的学生找家教,我的责任未尽到。

  本地调查:有偿补课可月入过万

  严老师(广州市某普通中学高中英语教师):

  我有十多年的教学经验和良好声誉,来补课的学生好多,我用周一至周五晚上或者周末两天的时间在家里给学生补课,每月收入———过万吧。目前市内中小学教师补课的行情大约是“多对一”每节课50~80元,“一对一”就在100元以上,某些重点中学的名师收费更高。

  小陈(广州某中学高三学生):

  每天一到自习课时间,班上几个同学就“溜”走了,后来“失踪”的学生越来越多。一天自习课我偶然经过教师办公室才发现,他们都找班上的数学老师补课去了。听最初溜走的同学说,是老师看他们数学成绩太差,提出给他们开小灶的,每月50元。后来其他同学知道了,怕吃亏也跟了过来。说实话,从此我就对这位数学老师失去了好感。

  观点交锋:教好学生是应尽义务

  邱女士(广州市民):

  正如医生把病人治好、记者把新闻写好一样,教师把学生教好是他的义务,是份内的工作,教师不应提供有偿家教。十几二十年前,学校老师经常利用自己的时间家访,学生成绩上不来还追到学生家里主动免费补课。现在市场经济,一切以经济为中心,连学校也不是一片净土,变得功利化了。这种有偿服务的风气,会给学生带来伤害。

  何老师(东山区某重点中学高三教师):

  我从来不给学生补课,可是教学成绩还是名列前茅。我认为自己能教的东西都在课堂上教了,学生没有必要找我补课,连学校组织的毕业班补课我也不想参加。现在学校对教师个人的要求都很高,除了教学还有研究任务;同时教师岗位也不再是铁饭碗,一不留神就有被淘汰的危险。如果还要抽时间出来搞家教,一方面影响教学质量,另一方面也会使自己身心俱疲,得不偿失。

  WANG(网友):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岂有父收子学费的道理!

  观点交锋:超时劳动应有报酬

  殷杏贤(金道中学副校长):

  教师的超时劳动应该获得报酬,社会不应该只要求教师无私奉献。教师也是人哪!

  学生成绩不好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在家长主动要求的前提下,教师在课余时间提供教学服务,应该和其它行业一样得到相应的报酬。人们把教师看作是神圣的职业,但事实上教师也只是社会分工的一种。

  彭老师(执信中学教师):

  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有自己的专长,是教育的好资源,在立足本职工作、不影响本职工作而又有额外精力的情况下,进行“有偿家教”是可以允许的。这也就等同于西方国家的兼职,是可以接受的。此外,有偿家教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本职工作。首先体现在教师个人收入方面。目前教师的待遇还是较低,若收入提高,个人心态会比较稳定,工作会更安心。其次,在对学生进行辅导的同时,教师个人的教学方法、水平也可以得到锻炼,帮助他找到更好的教学方法。

  我决不否定教师对学生进行义务辅导。自己的学生学不好,自己也有责任,自己也会过意不去。对于学习稍为落后或有需要的学生,我愿意在课余时间或是周末进行义务辅导。我的“有偿家教”有一个宗旨———不对本校学生,否则我过不了自己的关。(-本期主持陈晶晶 新快报记者何蕴欢 实习生)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