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夫妻同上大学 学校怕破先例拒绝同房申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2 10:5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夫妻学子三次申请夫妻房均遭学校拒绝

  -就读学校称:全国没有先例,我们不能破例

  同房不影响读书 同房可互相照应 同房可多加交流


  窗明几净共攻书,相视一笑,然后目光又回到课本上,在入睡之前,还可以依在床头讨论。这是蔡建东夫妻俩想象过很多次的大学生活镜头之一。

  辍学打工4年后重返校园,带着妻子参加高考,双
双考上大学。25岁的南充人蔡建东在打工、结婚之后,再圆大学梦。然而,当这对“打工夫妻”走进大学校园的时候,烦恼却随之而来:身为夫妻,却必须分住在男女生宿舍内。

  蔡建东为了能和妻子住在一起,到昨(11)日为止,他已三次向学校递交“同房申请”,但均遭拒绝,因为我国现有的高校管理规定对“本科生、专科生男女生同房”没有明确规定,学校不能给身为“男女生”的蔡建东夫妇特别待遇。

  夫妻上大学与现有高校管理规定无情碰壁……

  夫妻:同上大学,渴望住一房

  皱着眉头,走在康定师范专科学校的水泥路上,蔡建东一副不开心的样子。

  道路尽头,树木后的一片草地上,齐艳丽,他的同学,也是他的妻子,正在等他。

  学校夹在两排绵延起伏的山坡中间。到学校已经9天,蔡建东终于走进了梦寐已求的高校校园,但9天来,他却没有高兴起来过:妻子齐艳丽要求他向学校申请两人同住,他一周之内递了三次申请,均遭拒绝。

  窗明几净共攻书,相视一笑,然后目光又回到课本上,在入睡之前,还可以依在床头讨论。这是蔡建东夫妻俩想象过很多次的大学生活镜头之一。

  9月3日,蔡建东向学校汉语言文学系党总支副书记张筠申请开设夫妻房。张筠这样回答他:学校住房很紧张,给他们开设夫妻房不现实。

  9月7日,蔡建东又向系党总支书记王远明提出同样的要求。蔡建东回忆:当时,王告诉他,南京某大学曾为一对研究生夫妇开设夫妻房,引起了很大的争议;而为本科、专科生开设夫妻房在国内尚无先例。在蔡建东看来,王远明虽没说是否会开这个全国先例,但表明这“第一只螃蟹”肯定不会去吃。

  蔡建东不死心,9日又直接找到康定师专校长李能武。李回答:你们既然辛辛苦苦考上大学,就安安心心做三年学生,安安心心读三年书好了。蔡建东觉得有点委屈:同房并不影响安心读书啊。

  蔡建东倒在草地上,手肘遮住眼睛。妻子齐艳丽将头搁在他的膝盖上,开始哭泣。

  学校:左右为难,害怕破先例

  蔡建东夫妻俩其实对康定师专是充满感激之情的,进校没缴全学费,学校还是接纳了他们。“对蔡建东和齐艳丽同学的管理,我们是充分人性化的。”康定师专汉语言文学系党总支副书记张筠说,“我们在尽力帮助他们。”

  张筠说,本来蔡建东考取的是管理学院的政法专业,教室和宿舍都在B区,齐艳丽考取的汉语言文学系在A区,两个校区相距近2公里。后来,学校考虑到他们夫妻俩的实际情况,“同意他们都转到汉语言系,并准备分到一个班,座位安排到一排。

  至于夫妻同房的问题,张筠再次重复住房紧张的说法,她说:甚至学校员工的住房都安排不过来。蔡建东心里知道:“主要还是大学生夫妻同房,全国都没有先例,学校有顾虑。”

  对此,康定师专宣传部部长王波有明确回答。

  记者:学校是否会同意蔡建东夫妻同房的申请?

  王波:在国家教育部对他们这样的特殊情况做出相关规定之前,就只有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执行。

  记者:学校会不会有首吃螃蟹的可能?你作为学校领导成员之一,会不会把这个问题提出来?

  王波:确实没法回答。

  记者:那是否会同意蔡建东夫妻到校外租房?

  王波:按照规定,是坚决禁止的。

  王私下的观点是:如果条件允许,大学生结婚“没有什么不可以的”。但具体到蔡建东申请夫妻房的事情,王说:“学校有一万个学生,假如他们中6000人耍朋友,结成3000对夫妻,那我们哪有3000套房子?”

  同学:赞成同房,因为是夫妻

  吴双、陈伟、张洪建,他们是蔡建东的同寝室室友,常宗琴、马晓梅、陶敏、蔡晓红等10个女孩子是齐艳丽刚认识的同学。他们无一例外地表示:完全应该给蔡建东和齐艳丽开设夫妻房。陶敏更是举起双手说道:“我双手赞成,他们毕竟是夫妻了!”

  虽然同学们并没有异议,但面对学校的严格管理,齐艳丽还是决定让步,她首先给丈夫减压:“要不,就算了?”在24岁的齐艳丽看来,申请夫妻同房,更多的是生活上互相有个照应。他们考虑起自己租房,但是,一则国家教育部今年7月出台规定,禁止大学生租房,二则向学校交了住宿费,若在外面租房对他们这对贫困大学生来说,“经济上不划算”,所以这个念头刚想到就被否定。

  在申请夫妻同房的过程中,曾有老师半开玩笑地对蔡建东说:“周末你们两口子到学校外面开个房不就行了,你们不是有结婚证吗,还怕啥?”现在看来,这个玩笑可能是他们惟一可以采取的办法了。但学校外面宾馆价格最低的房间也要80元一晚,蔡建东幽默地说:这是昂贵的夫妻生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