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辽宁省公安厅特别提醒:找工作小心被骗报名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3 09:45  东北新闻网

  又一批大学毕业生走出校门走向新的工作岗位,由于急于找到合适的工作,很多大学生被一个个看似前程似锦的职位蒙蔽了双眼,没有看到其中的早已经做好的圈套,9月12日辽宁省公安厅发布治安预报,求职者请仔细分辨招聘信息中的欺骗成分。

  尽量选择“权威”信息

  为了防止上当受骗,应聘求职者应当对各种渠道、各种形式的招聘信息进行认真分析和仔细辨识,特别是对那些随意散发、张贴的招聘广告,应倍加戒备,因为这样的广告根本就没有经过有关部门的审批,完全是用人单位的一面之词。刊登在媒体,特别是权威媒体上的招聘信息是按照有关规定经过批准的,相对来说可信度就高得多。

  要对招聘信息进行核实

  在获取招聘信息之后,求职者还应当向有关部门求证。如从招聘信息找出用人单位营业执照上所签的发证单位,再设法向发证单位询问该用人单位是否存在,若有,则应问清具体地点、法人代表、单位规模等大致情况。同时应打电话或直接到用人单位,证实是否有“招聘”一事及招聘信息上所提供的是否准确。

  警惕报名费、考试费

  求职者在上网浏览信息时,最好选择发布时间为近期的。 同时,如果发现招聘信息中附加有“报名费”、“考试费”等条件,应倍加警惕,最好是别去问津,因为,收取这些费用本身就是违法的,就更谈不上合法、正当招聘了。

  案例实录

  两个大学生的教训———

  交完1万元押金 公司没了

  小蒋和小蔡在同一所大学的同一个班级又是好朋友,毕业后,眼看着同学们都相继找到了工作,而他们两人却迟迟没有找到合适的岗位。9月6日,两人得到一公司招聘文员的消息,便一同前去应聘。他们没有想到,一个已经设计好的陷阱就在自己的眼前……9月12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热情接待 待遇优厚

  6日,小蒋通过一个声讯服务台的热线电话,了解到某信息服务部要招收文员的信息,于是他约上了同样没找到工作的同学小蔡前往应聘。 一个自称是该信息服务部工作人员的方某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并带他们参观了服务部设在市区的办公室。“方某告诉我们,只要努力工作,以后有很大发展空间,而且他提出的工资待遇也很好。无论从哪个方面看,这个公司都让我们觉得非常满意。”小蒋说。

  时机成熟 催要押金

  见蒋某和蔡某对公司很满意,方某拿出了两份聘用合同,告诉他们,公司很正规,用新人都要签合同,这样也保证了应聘者的利益。见公司这样“正规”,小蒋和小蔡又对公司增加了几分信任。但这时候,方某提出了让他们支付5000元押金的要求。

  “一开始我们也觉得不太对劲,但是方某说,公司要给我们发工作服,等工作1个月后,这些钱一分不少地退还给我们。”在方某的巧言之下,小蔡和小蒋各借了5000元交给了方某。方某告诉他俩第三天就可以上班了。

  人去楼空 发现被骗

  9月9日,小蒋和小蔡穿上了新衣服如约来到信息服务部时,等待他们的不是方某的笑脸,而是办公室紧锁的大门。小蒋和小蔡在门口傻傻地等了1个多小时以后,才不得不接受了现实。随即两人来到当地派出所报案。(作者:朱格萱 编辑:老马)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