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怎样保持职场长青?聪明且勤奋定有成功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3 11:27  青年参考

  虽然美国就业形势在不断好转,但“你被解雇了! You’re fired ”这句让职场中人噤若寒蝉的话最近在美国大街小巷异常火暴,成了时尚的口头禅。这一切都源于美国全国广播电视台的纪实秀———“学徒”。

  美国梦游戏规则之1: 只要你聪明而且勤奋,那就一定会有机会成功

怎样保持职场长青?聪明且勤奋定有成功机会

  美国当红的纪实秀为数不少,有的让参与者在热带岛屿的烂泥中汗流浃背地忍饥挨饿、为蚊虫提供大餐,有的让一个假冒是百万富翁的英俊男士挑动25个蒙在鼓里的佳丽为争金龟婿而伎俩用尽。同这些节目相比,《学徒》应该算是迄今为止最贴近生活的“纪实秀”了。它的舞台是我们每一个人都熟悉的、无处不在的办公室,只是这一个办公室是在纽约这个商场如战场的大都市里。

  16个参赛者,8男8女分成两组,到纽约来面对美国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的挑战,大家轮流担任团队领导,每一周分别作一个诸如卖矿泉水,出租房子的项目,输掉的一方中会有一位对团队最没贡献的成员被“炒掉”,最后胜出的一位则可以得到一年的合约,在唐纳德-特朗普旗下的某个公司担任《学徒》。可别对特朗普的这位《学徒》看不上眼,学徒一年的工资为25万美元。成功的参赛者或者不用投资时间与金钱在商学院埋头苦读便可获得就业敲门砖,或者可以平步青云,一举越过公司中的重重晋升阶梯加入公司组织高层,人生可以少奋斗20年。

  美国雪城大学电视与流行文化专业的罗伯特-汤姆森教授认为:“这对所有做着美国梦的人们来说是绝好的成功机会。”

  职场“灰姑娘”的故事抓人之处是在宣扬人人平等而且机会众多的美国,真的是有很多美国人相信只要你聪明而且勤奋,那么就一定会有机会成功。

  “给你一个机会展示自己,获取成功”是《学徒》节目吸引了众多美国眼球的主要原因。有20多万人报名应征节目中这16个职位,而且在其第二集播出时就创下了全美纪实秀收视率最高纪录:2000万观众。

  《学徒》节目的创始人和主持人特朗普现在成了他自己节目“口头禅”的受害者。特朗普说,每天都有《学徒》迷们向他大喊“你被炒掉了!”超过100声,就连他和女朋友在餐馆吃饭时也会有人隔着桌子冲他大喊“你被炒掉了!”

  美国梦游戏规则之2: 必备团队合作和领导才能,心理素质强过外部压力

  为了最后在角逐中胜出,参赛者们既要在比赛中与团队里的每一个成员密切合作,在短时间内完成一个个近似不可能的销售目标,又不免在项目失败时勾心斗角,学会如何保全自己而让别人被开出局。虽然一个个专门为电视节目设计的项目与现实生活中的营销有所差别,但它们实在是像极了美国商学院中的案例学习,充满商界的真知灼见。

  在2004年三月份第一周的节目中,两组的参赛者被要求去卖自己选中的两位艺术家的绘画作品。第一组选中一个卖价较高,可是风格怪异,连组员自己都无法理解的艺术家,大家经讨论决定承担风险,因为只要卖出一幅作品就会在销售额上有相当大的赢面。第二组则选中了一个风格比较大众化,但作品单价较低的画家。竞争的结果是两组的销售额之差创下了节目开始以来的最高纪录,第二组的利润额高出了第一组一万多美元。掌握生杀大权的特朗普最后总结说:“如果你想卖掉自己的商品,那么就一定要相信自己的商品。你无法卖掉连自己都不相信的东西。”

  这一集被炒掉的是一个叫奥玛罗莎-斯塔尔沃斯的女孩儿,尽管是她卖出了组里惟一一幅价值八百多元的作品,并且是她曾经建议不要选那位风格怪异的艺术家。因为其他队员认为她态度不够积极,在所有人都在为实现目标争分夺秒工作时,斯塔尔沃斯却坚持要在一个餐馆吃上两个小时的午餐。而且在推销“特朗普”牌瓶装水时,她在一家只买下了两箱水的美容店做了免费美容。在大家都在忙着粉刷特朗普名下的公寓,想租出一个好价钱时,斯塔尔沃斯却跑到门外去和小孩子们打球。整个团队对她的不满由来已久,她能坚持到现在已经是个奇迹。特朗普对她的评价为:“她总是认为自己比别人聪明。”

  从上面的描述中大家不难看出,《学徒》的每一个项目中都包括了团队合作,个人贡献,领导才能,销售技巧,压力对抗等等办公室必备的基本因素,而且比写在商学院书本上的案例要生动精彩得多,也真实得多。罗伯特-汤姆森教授认为:“如果美国的商业可以代表普遍意义的商业的话,那么‘学徒’就是它的第一部影像日记。”

  “当我和苏茜以及她的两个孩子第一次在床上观看‘学徒’节目时,我就知道这将是一个很好的节目。最后她们开始一起大声喊‘你被炒掉了!你被炒掉了!’如此激动让我很吃惊。”一个退休CEO杰克·伟尔奇对这个节目评价道。

  美国梦游戏规则之3: 无数个机会,无数财富,但要心狠手辣

  《学徒》的背景舞台是国际商业的黄金宝地———纽约。这个钢筋水泥构筑的混凝土丛林中有无数的公司,无数个机会,无数的人才,无数的财富,没有一个生意人能够拒绝纽约。“我喜欢‘学徒’里所表现的这个城市,它的美丽,它的恶毒,它如何把这些孩子活活地吞噬掉。我真的是喜欢这一切。”这是特朗普对《新闻周刊》说。

  唐纳德-特朗普是《学徒》节目最大的赢家,他现年57岁,是一个讲起话来滔滔不绝,又偏爱夸张的房地产发展商,喜欢年轻漂亮的女人与聚光灯。十年前,特朗普曾经沦落到濒临破产的地步,但如今他又凭借《学徒》节目的无限风光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中,顺便在美国经济复苏之始为自己的产品做足了广告,赚够了名声。现在他挂在纽约大大小小建筑上的名字比洛克菲勒的都要多。《学徒》每播出一集,特朗普就会有十万美元进账,现在他已经签字同意了《学徒》的第二轮播出,而且每集的转播费比第一轮还要高。同时他还在抓紧时间推销他在电视中的项目产品,“特朗普”牌瓶装水,并且正在着手写一本教人“如何发财致富”的新书。其公司名下的纳斯达克股票早已趁着这股宣传风创下了历史新高。

  特朗普对每一个项目的胜利者都要做出奖励,或者让胜者一方到他豪华的别墅中去野餐,或者让胜者的领队挑选两个人乘坐他的私人直升机在纽约上空翱翔,俯视自由女神象,或者让胜者的领队走进他以金子镶门的办公室与他单独相处十分钟。没有人能够拒绝这样的邀请。

  纽约人凯茜-格尼每次都和她9岁的儿子哈里斯一起观看《学徒》,现在哈里斯的梦想就是要当一个和特朗普一样的房地产巨头。凯茜不得不告诉哈里斯他没必要向特朗普一样铁腕无情,争强好胜,并且禁止他向自己的保姆喊叫“你被炒掉了!”然而,凯茜无法阻挡的是美国梦,这个梦想不仅包括对机会平等的信仰,也包括对不是那么美好的心狠手辣、诡计多端的生存守则的遵循。它们已经在美国的下一代身上延续。

  唐纳德-特朗普自信地告诉大家,他不会只是向其他纪实秀的出演者一样仅在节目中昙花一现,节目结束后就淹没在芸芸众生之中。他会一直与大家在一起。是啊,有谁会对唐纳德-特朗普喊“你被炒掉了!”呢?摘自《华盛顿观察》周刊

  《学徒》节目创始人: 亿万富翁唐纳德-特朗普

  特朗普是美国最具知名度的房地产商之一,特朗普的名字出现在他所拥有的纽约第五大道的多座豪华大厦上,出现在他所拥有的大西洋赌城的耀眼的霓虹灯下,出现在他的私人飞机机身上,也出现在特朗普牌矿泉水的标签上。如今,特朗普挂在纽约大大小小建筑上的名字比洛克菲勒的都要多。

  根据盖洛普对名人认知度的调查表明,98%%的美国人都知道唐纳德·特朗普是谁,这个数字甚至比比尔-盖茨和罗斯-布鲁特还要高。而其他的几个美国CEO,杰克-韦尔奇、沃伦-巴菲特、史蒂夫-乔伯斯、泰德-特纳根本排不上号。

  在最近《福布斯》最有名望的100名人中,唐纳德-特朗普排名第64位。

  世界上的亿万富翁不在少数,但像唐纳德-特朗普这样的似乎并不多见。特朗普的独特之处并不在于他惊人的财富和他招摇的生活方式,而是在于他对成功百折不挠的追求。在短短20多年里,他先是一个20多岁就拥有万贯家财的富翁,后又一落千丈,成为身无分文且背负数亿巨债的“破落户”。然而,现在他再度成了坐拥亿万家产的巨富,他投资拍摄的电视节目《学徒》风靡美国,但他傲慢、自大、招摇的富人作风依然不变。

  “我一生中所做的任何事都是出自一个商人的眼光,这是本能。如果我去一家商店购买剃须液,我先要比较一下不同牌子的价格,然后买回一个最实惠的。我对待事物始终采取一种‘倘若是我该如何处理’的态度。”

  也许这就是特朗普的生意经,当他把自己塑造成美国财富的标志人物之时,他本身就变成了炙手可热的符号,他知道很多人都想成为“特朗普”,想和他一样富有,梦想着和他一样有香车美女陪伴,享受奢华生活,于是他把人们对财富的渴望同样变现成了自己腰包里数不尽的财富。(宋健)

  (编辑:剑凝)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特别推荐:2005年新浪考研名师辅导月 历年考研真题在线模拟 新浪考研专栏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口臭口腔溃疡耳鼻喉
·解放”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