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农村家庭因上学而贫困 为上高中借高利贷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3 11:45  中国青年报

  又是一个新学期,考上县重点高中的小敏却弃学务农,走进田间。原因很简单:交不起高额学费。

  15岁的小敏生活在山东省莘县一个900多口人的小村。今年中考,全村共有3名初中生考上县重点高中。但今年县里两所重点高中学费大幅提价,以小敏的成绩,除了要交1000多元杂费,还需要交“助学费”6000元。

  3个孩子中,成绩最好的是小丽,中考成绩660分。学校开的收据表明她交了“助学费2500元”。

  另一学生小鹏考了601分,“助学费”是6000元。

  小丽的高一新生入学通知书上详细列出了个人学习和生活用品及相关费用:“书费300元、学费650元,作业费14元、班费6元、微机使用费40元,建档费10元,会考费60元,合计1080元。学生宿舍实行公寓化管理,凡住校学生另交床上用品(垫子、被罩、床单、枕巾)款90元,住宿费8人间100元/人,4人间200元/人。”

  在莘县重点高中张贴的“高一新生收费办法”规定了文化课考生收费标准:中考成绩高于720分的不交助学费;665分至720分,交费1000元;645到665分,交费2500元;635分到645分,交费3500元;618到635分正榜4500元、副榜5000元;598到618分正榜5500元、副榜6000元;570分到598分,交费7000元。

  美术、音乐、体育生收费也有明确的分档标准。

  莘县一中和莘县实验高中是当地两所重点高中。今年高考,这两所高中普通本科上线总数均在1100人以上,位居莘县所在的聊城市所有高中前两名。今年山东省高考尖子生,710分以上的,全省共20人,其中莘县有两名,分别在这两所高中,均被清华大学录取。

  因为升学率高,很多想跳“农门”的农家娃纷纷报考这两所高中。

  据介绍,莘县今年有中考考生1.1万人,只有20多个考生成绩过720分。今年这两所高中共招生2400多人,这也就意味着绝大部分学生都要交纳高额助学费。为什么对那20多名学生不收费呢?一位校长解释:“为了争取优质生源,否则这些尖子生就要被别的高中抢走了。”

  “农村孩子只有上学才有出路。学校要多少我们就给多少。”小丽的父亲一边将收据仔细地夹在入学通知书中,一边说。

  这个村的村民多以种地为生。小丽的姐姐在上职业中专,下面还有一个上小学的弟弟。全家一年种地收入只有2000多元。为凑学费,小丽家里卖了1000元的麦子,又以高达1分的利息向个人高息借款1500元。银行利息是6厘,但他根本贷不出来。

  小鹏的家境和小丽相似,也是3个孩子,今年,小鹏的哥哥考上一所师范大学,也需要学费。

  他的父亲老谭说,自从大儿子上高中,全家就一直借钱。为了解决小鹏的学费,老谭家里只留下了口粮,然后四处借钱,最后从信用社贷款。按照当地的规定,买50元股金证可以从信用社贷款1000元,利息6厘7。老谭买了200元股金证贷款4000元。

  为了子女上学,这个家庭不知还要经受多久的贫困。而在莘县农村,这样因子女上学而贫困的家庭并不在少数。

  对未来,老谭只是说:“这些债就让孩子还吧!”(文中学生为化名)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