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学校班容量“超载“ 班容减肥成为又一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3 12:03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许多家长不惜重金把孩子送到教学质量较好的学校,使这类学校的班容量迅速膨胀,一般每班有学生七八十人,有的甚至达到90多人。于是家长们又开始担心教学质量。在邯郸市一些小学,班容量“超载”已成为很普遍的问题。

  9月7日,笔者走访了邯郸市几家教学质量较好的小学,几乎在所有一年级的教室都能看到这样的情景:从讲台到后墙,横向每排桌子之间只能挤坐下一个孩子,纵向则孩子们
来回走动都成问题。在丛台区实验小学,最前一排的学生由于离黑板近,不得不仰着头看黑板,而最后面一排的学生又反映听不太清楚老师讲的内容。在丛台区曙光路小学,一年级三班挤了80多名学生。

  而在教学质量相对差一点的某小学,笔者看到,各班多是五六十人。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说:“现在市民家庭大都只有一个孩子,只要有条件,家长都想把孩子送到好学校。而师资力量雄厚的学校,本来招生范围就大,再加上一部分通过关系或别的渠道进来的学生,班容量就可想而知了。”

  据了解,片外的学生在收费上要比片内的学生高出许多,所以学校也乐得把每个班都安排得满满当当。

  根据规定,小学班容量不应超过55人。对于班容量过大的问题,邯郸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解释说,近几年在个别小学这种现象确实存在,其原因还有建新校、扩建校园的进度有限、外来人口又不断涌入等。据不完全统计,在邯郸市的主城区,仅办理暂住证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龄段的就有几万人。(张君 蔡俊改)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