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素质教育不堪一击引得补课复辟风暗流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3 13:46  时代商报

  新学年开学不到半月,补课就打着明晃晃的旗号回来了。典型的例子是南京。是什么让禁止了多日的补课风又卷土重来?据说是依仗了当地教育部门于开学前下发的一份《关于南京市中学节假日对学生开放教育设施和开展教师校内教学辅导活动的通知》。而这份通知的来由,是因为今年该市高考在全省拿了末位。教育部门的另一个理由是,学校不让补课,以至校外有偿家教随之泛滥。据了解,沈阳市也有很多学校“明晃晃”地在周六时间补课。

  目前,补课复辟的风气暗流涌动,在有些地区是“理直气壮”,就这么简单地,中小学生的双休日就变成了“单休日”,甚至连“单休日”都没有。在好成绩的诱惑下,我们的教育领导就沉不住气了,什么“素质教育”的口号是喊给别人看的,说来说去,他们认同的骨子里的东西依然是“高分才是硬道理”。

  按照惯常的思考逻辑,板子还要打在教育机制上。可是,总做机制上的文章必然有推卸责任的嫌疑。我们的教育机制在逐渐改革,而很多人的教育理念却是习惯性地走回头路。

  学生的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是有的。这是部分教育官员的逻辑,在他们的眼里,只有提高成绩才是一切,而占用学生的休息时间是想怎么做就怎么做的事情。所谓的“法定假日”似乎与大人无关。

  补课是提高成绩的救命稻草,在成绩的命根子面前,被我们呼唤了多时的素质教育不费什么枪弹就缴械投降。

  一般来说,敢于公开在节假日补课的学校多数举着三面大旗:一是假借学生愿意之名;二是教育主管部门支持;三是说此举可“对付”有偿补课。其实三杆大旗是三杆破旗、虚伪的旗,最根本的“分数崇拜”之旗。

  补课复辟是表象,剥夺学生法定休息日也是表象,核心的内容是被我们呐喊了很多年的素质教育不堪一击。

  此风来袭,浑身凉意。(欧恩懿)

`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