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广州青年创业激情减退 最想当公务员和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3 14:08  信息时报

  昨天,记者从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一项关于青年就业方面的调查了解到,46.3%的青年心目中最理想的职业为党政机关干部,其次是教师。而与9年前的同类调查结果比较却显示,在当时,“自己创业”(32.9%)被青年认为是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最有前途的。研究人员指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青年人自己创业的激情有所减退。

  青年最想当机关干部

广州青年创业激情减退 最想当公务员和教师

  本次调查采取随机抽样的方法,对500名年龄介于18~35岁的广州青年进行问卷访问。排在当今青年心目中最理想职业前三位的分别是:党政机关干部(46.3%)、教师(30.7%)、医生(30.3%)和律师(30.3%)并列第三位,分别有22.9%、17.7%的青年选择当设计师、工程师,列第四、第五位。

  根据调查显示,近年来公务员的待遇不断提高,工作较稳定,工作压力相对其他行业小,因此党政机关干部这一职业在青年中成为热门职业。

  青年自己创业激情减退

  调查数据显示,青年人认为对自己前途发展最有利的机构依次是“外贸企业”(30.6%)、“党政机关”(27.3%)、“自己创业”(25.8%)、“私营(民营)企业”5.2%、“国营企业”(2.4%)。调查结果表明,外资企业、党政机关是最受青年青睐的机构,令人遗憾的是,国营企业在青年的心目中形象欠佳,引发思考。

  而与9年前的调查结果相比,在当时,“自己创业”(32.9%)被青年认为是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最有前途的,其次是“党政机关”(23.2%)、“外资企业”(21.4%)、“私营企业”(8.3%)和“国营企业”(8.2%)排在最后。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变化,青年人自己创业的激情有所减退。

  “前途好”为择业首要因素

  青年人选择职业时,主要考虑什么因素呢?根据调查,26.3%的青年将“前途好”作为择业最重要因素,排在第二位的择业因素为“收入高”(20.9%),其次为“符合志趣”(10.4%)。与9年前的同类调查相比,现在的广州青年更看重所从事职业的稳定性,这与当前就业竞争加剧,就业压力增大密切相关。鴪垐垐垐垁

  广州青年觉得最理想的职业

  排名 选项 百分比%

  1 党政机关干部 46.3

  2 教师 30.7

  3 医生 律师 30.3

  4 设计师 22.9

  5 工程师 17.7

  6 公安 15.6

  7 经理 14.7

  8 法官 12.8

  9 新闻工作者 10.6

  10 军人/武警 会计师 9.5

  11 艺术家 7.8

  12 个体户 7.1

  最想当机关干部并非好兆头

  卧槽马

  据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的一项调查,46.3%的青年心目中最理想的职业为党政机关干部,其次是教师。而9年前的同类调查结果却显示,“自己创业”(32.9%)被青年认为是最有前途的(详见今日A05版)。青年人在社会中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位置,称他们的观念是社会思想的晴雨表,一点不为过。笔者以为,透过这个调查结果,至少显示出我们的官本位意识不是在淡化,而是在加重。对于全社会来说这不是一个好兆头。

  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珠三角地区曾传出一个令全国人民惊奇不已的民谣:“不好好学习,长大了只能当干部。”这个民谣之所以让国人惊奇,就是因为它颠覆了国人数千年“学而优则仕”的浓厚的官本位意识。事实上,尽管这个民谣有夸大的成分在,但确确实实反映了一个时期以来珠三角地区人们观念的重大改变。这个重大改变的价值在于,社会价值系统由单一向多维转化,“小政府大社会”的现代理念开始深入人心。这些既是市场经济催生的思想解放之果,也对市场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因为市场经济最核心的价值就是公正公平,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官本位则是在法律体系外,另设一个等级体系,是市场经济的阻碍力量。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广州青年就业选择的趋向,无论如何令人高兴不起来。因为青年们的选择不是盲目的,而是社会思想意识的产物。这一转变,至少显示出我们的官本位意识不是在淡化,而是在加重,在跟内地趋同。这不是一种进步,而是一种退步,值得一直以来有开风气之先的广东人好好思索。

  此外,也可以看出,广州青年人求稳意识在加重。这也是思想趋于保守的征兆。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青年人的活跃程度、冒险精神、创新能力是一个地方经济能否高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看来处在高速发展中的广州,也有必要好好思索一下,该如何保护激扬青年们的青春激情。(汤南 涂敏霞)

  (编辑:剑凝)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特别推荐:2005年新浪考研名师辅导月 历年考研真题在线模拟 新浪考研专栏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失眠抑郁影响性生活 口臭口腔溃疡耳鼻喉
·解放”痛风、高血压!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永别了--皮肤癣!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治愈糖尿病最新突破!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攻克顽癣还你靓丽肌肤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