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残疾大学生的“健康”生活(3)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3 09:47  南方日报

  黄悦的出色表现也赢得了同学们的尊重和敬佩。“悦悦很自立,平时的生活都是自己打理”,李珠娴看着正在接待新生,拖着直直的左腿来回走动的黄悦说,“悦悦不能多走路,她一累就会嘴唇苍白。看到她这么忙,挺心疼的,怕她累着。”宿舍离教学楼很远,同学们都会轮流骑自行车载着黄悦上下课。

  学校和系里的老师也很照顾黄悦,听老师说,最近买了个残疾车,打算送给黄悦,走路就不会那么累了。“老师经常会问我生活上有没有困难”,黄悦说,她很感谢学校的老师,“只是我觉得自己能解决的就不要麻烦老师,到现在为止,我都没有因为生活、学习上的困难去找过老师。”

  “我是特长生,不是残疾生”

  丘剑峰:中山大学大四学生,无右臂

  “当初,就是在那考试的。跑了10秒6,跑进了中大。”失去右臂的丘剑峰指着不远处的操场说。2001年丘剑峰作为体育特长生考上中山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参加体育特招考试的160多个人里面,丘剑峰是唯一的残疾人,却以10秒6的成绩遥遥领先。

  然而此后,丘剑峰在学校学习生活的时间并不多。“平时都上不了课,都是同学帮我抄笔记,整理课堂记录。”因为除了“大学生”角色,丘剑峰还是残疾运动员,原本还将是本届雅典残疾人奥运会的主力选手。

  丘剑峰说在大学里,训练的时间占了一大半,真正读书、和同学相处的时间并不多。“挺遗憾的,一生就上一次大学,我也向往普通的大学生活”,走在中大校园里,丘剑峰说到,“虽然在学校时间不多,不过还是蛮快乐的”。篮球、足球、羽毛球,丘剑峰样样都行,很多同学都是他的“单只手下的败将”,总会惊呼:“丘剑峰,帅呆了!”

  丘剑峰在学校里“知名度”颇高,“中大的体育特长生,老拿冠军!”提起丘剑峰,似乎没有人想到他是一个断臂的残疾人。在同学中间,丘剑峰的“美誉度”也很高——“他说话很有分量,我们都愿意听他的。”丘剑峰认为,或许是因为自己的人生经历比普通学生更坎坷,积累的经验也更丰富,从小就走南闯北参加训练,“这不,本来要去雅典的,现在又回来了。”丘剑峰笑笑说。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