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国内专家反思工程师摇篮问题(4)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3 13:19  中国青年报

  师的发展与侧重也在逐渐偏离工程方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育研究所郑小齐教授说,从细微的变化看,原来在工程教育界任职的教师,也在向着科学化发展。现在大学科技成果的评价方向强调论文和SCI,多数大学教师对自己的发展定位也势必会向这个方面努力,于是工程背景被淡化。

  大学发展的另一个趋势是,更多的博士被聘为教师。他们在国内外出色地完成自己的博士学习,写出过优秀的研究论文。但问题是,他们几乎100%没有工程实践背景。老师不会做工程,又怎么能带出善于做工程的学生呢?实际上,他们对学生的帮
助更多的趋向在科学方面。

  学生的实践也是问题。对于工科学生而言,实践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一方面是学校扩招,实验场地不够,学校认为与其在这方面努力,不如花时间去做出SCI论文。现在理工科培养的实验一部分是验证性的,还有一部分是探索性的,为成本考虑,这些环节的实践越来越少。另一方面,到企业的实践也不是非常顺利。不少国有企业生存困难,企业希望学生来了就能有所裨益,不愿费心接待、培养学生。

  国家发展最基础的部分是工科,国家实力的根本也在工科。来自美国的一名专家在会上表示,我们希望吸引最聪明的学生进入工程教育领域。“如果没有他们,工程领域是没有前景的。”在他看来,过去的100年里,新的科学发现与创新改变了世界。世界在迅速变化,我们无法想像下一个100年会是什么样。“我们教育今天的工科学生,因为他们会在这充满激情的时代引领这种创新。”

  这也是大会组织者的一个初衷。郑小齐教授说,举办这个盛会的本意是想把它做成一个工程教育节。“我们要通过高新技术促进国家的发展,但中间要有一个过程,必须有更多人踏踏实实地关心工程教育、投身工程教育。”

  清华大学副校长余寿文教授向媒体提出:“如何吸引最优秀的年轻人像20世纪下半叶那样乐意做一名工程师,是值得工程教育深思的问题。”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