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专家支招:学生开学后如何选择课外辅导班(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3 13:54  北京青年报

  


  两大原因导致课外辅导存在“学科倾斜”

  其实在中小学课外培训的市场中,虽然选择课外培训班的学生非常多,但其需求并不均衡,存在一定的“学科倾斜”的现象,外语、作文、数理化等科目的课外培训受到多数学生的追捧,但语文基础、政治等文科科目则
少有问津。尹宗禹认为,这种在课外培训中存在的“学科倾斜”现象主要由两大原因造成。

  首先,学生和家长对课外培训的学科需求反映了人们对学科认识的不同,而导致这种认识不同的直接原因是考试分数这个“指挥棒”。他把语文、政治、历史等文科考试比作“百米比赛”,不同学生的考试成绩相差并不会很大;而数理化的考试则是“马拉松比赛”,不同学生的成绩可能差距非常大,这个因素客观上起着引导人们重视理科的作用同时,“学好数理化,走遍全天下”这样由来已久的传统观念依然影响着家长对孩子成绩的要求。

  从另一方面来说,人们对文科的学习认识不到位也是造成课外培训学科倾斜的重要原因。人文学科需要一个积淀的过程,人文学科的良好学习效果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例如,目前许多学生和家长对于语文的重视仅仅体现在作文上,但实际上良好的作文能力建立在良好的阅读能力基础上,许多家长恰恰看不到这一点而舍

  本求末,在课外猛抓孩子的作文水平,最终效果也并不好。许多家长将政治学科等同于政治,不太重视孩子政治学科的学习,认为“没有用”,死记硬背就可以了,但实际上这些素养也是孩子所必不可少的。

  与会嘉宾认为,一些学科在课外培训领域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冷落体现了人们对就业和未来发展的一种价值取向。提高人们对教育整体的认识不但需要教育、行政部门的促进,也需要众多课外培训机构的努力。

  校外课程是课内教育的有益补充

  正确看到校外辅导课程的作用不但是家长有效利用这种教育资源的前提,同样是培训机构端正办学态度的基础。尹宗禹认为现在校内校外的课程惯性并不明朗,他说,像新东方这样在各个年龄段开设英语,等级化是将来英语发展的方向,但是这跟学校的教育是什么关系,比如一个初中的孩子学校上五节英语,在校外英语是什么水平,有什么关系并不清楚。学生一个星期在学校上四节英语课,在校外一周上90分钟,这四节课和90分钟又是什么关系?

  朱丽英认为,课内教育的有益补充是面授课程不容怀疑的位置,这一位置的认定要在家长和学生受益的前提下。但由于校方的某些教育理念的错误,出现了一些问题。朱丽英举例说,校外辅导的英语课程有盲目追求快的现象,使用的教材也有不科学的地方,曾经见到三年级的孩子学习公共英语。另外,家长和孩子盲目的从众心理也对面授班的授课效果有影响。

  李亮对“做培训工作大部分是做家长的工作”的观点非常认同。他说,家长才是主要的消费群体,引导他们非常重要。有的家长英语水平相对滞后,他们在给孩子选择英语培训的时候没有清晰的认识,经常是看广告怎么说就怎么听,很容易被某些虚假的内容误导。特别是对英语听说类的课程和教材的认识也非常模糊,而且缺乏安全感。

  培训机构在教学过程中想避免以上问题的出现,蒋佩瑶认为,教材水平与学生水平相匹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并要合理安排保证学习的进度,不要盲目求高求快。但是也有培训机构认为,民办教育最重要的是要取得社会效益,家长对孩子英语水平的要求,需要孩子达到某种程度,培训机构应该给与满足,这是社会需求。李亮提出,培训机构帮助家长对孩子的英语水平进行非常有效的评估,可以让家长很快明白孩子英语水平差在什么地方,这一段学习是否有进步,帮助家长最直接地看到参加课外辅导的效果。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