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育人”须放在“成才”之前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4 09:16  新京报

  9月12日《新京报》刊文《素质教育不是音体美》的霍懋征专访。我认为,要解决目前素质教育在教学实践中流于形式的问题,除了文中指出的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还要大力倡导“以学生为中心”观点。

  素质教育的初衷,是改变简单以课业成绩评价教育成果,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可是为什么到了现实中的教育一线,素质教育就被简化成为看两次升旗、爬两次山呢?这种教
育中的形式主义,原因之一就是许多教师并没有真正理解和做到以学生为中心,还是没有把教学活动的最终目标放在学生的成长上。

  在推行素质教育的进程中,有的老师用学生们的各种获奖证书,作为工作总结或者荣誉奖励的砝码,还有学校用五花八门的文体活动,作为进行素质教育的示范表演。这种用“音体美”代替素质教育的行为,和以往用语文数学成绩衡量教育成果一样,是一种实质上的换汤不换药。

  在推广素质教育中落实“学生中心”,就要关注每一个学生个体在增长知识的同时,其道德、身体、心智、情感精神各个方面的发展与成长。这就将“人才”一词一分为二,将“育人”放在“成才”之前。成功的教育,不是仅仅看培养出多少高科技人才,而更应该是使每一个接受教育的学生都可以成为一个完整的“人”,促进其各方面潜能的最大发挥,哪怕他的潜能是烹饪或除草。这样,教育才能起到使每个受教育者更好地生活和工作的作用,才达到一种教育意义上的公平。

  □周惠宇(北京市民)

  (编辑:稻草人)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