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苏州儿童被砍 暴露幼教资源管理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4 09:31  燕赵都市报

  苏州28名儿童被砍伤案的后续报道刚揭开问题的一角,就露出幼教资源管理脆弱不堪一击的软肋:属于私人开办的“小剑桥幼儿园”已生存3年,竟然是一直没有经过教育局批准的儿童临时托管点。据苏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讲,教育行政部门曾取缔过几次,但均不能根除。(9月13日《新闻晨报》)

  没经过教育部门的注册,显然就是“黑幼儿园”。但既然政府的幼教资源和资金投入无法阳光普照,就应该鼓励和动员社会力量开办幼儿园、托管所。问题是类似城乡结合部的幼儿园、托管所,因安全防范水平参差不齐,没有一个统一的用人机制和标准,普遍存在幼教资源短缺化、老弱化的问题,在安全和教育方面常常面临“花园”与“炸弹”相伴的生存处境,这恐怕也给当地教育部门的审批和注册带来如履薄冰的感觉。但如果以此放松幼教资源管理,恰恰是对幼儿安全和教育极端不负责任的做法。幼教方面属非义务教育不假,但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就该把责任重大的幼儿安全和教育等问题,当成“非义务”来走马观花地抓。

  其实,苏州28名儿童被砍伤案,同时受到重创的还有外来人口子女被“边缘化”的社会伤疤。比较正规的幼儿园可以采取一定的安全防范措施,通过种种安全防范措施把“恶狼”拒之门外。但面对高得离谱的“保护费”,那些外来人口的子女只能成为城市街头的草,看到类似“小剑桥”的“黑幼儿园”也会慌不择路,争着挤到“园”不美但价格廉的生存屋檐下。“小剑桥幼儿园”狭窄拥挤的屋子里压缩饼干一样“压”着50多名孩子,存在如此安全隐患之所以没有被当地教育管理部门取缔,我想大概有“睁只眼闭只眼”的心态,有“存在即合理”的认识。因此在幼教资源管理紧缺时,因缺乏向社会力量开办的幼儿园、托管所多尽“义务”,漏掉了一道至关重要的责任栅栏,才以致给歹徒行凶提供了可乘之机。责任政府没有担当好“护花使者”,也应该对此事件承担失职之责。(李辉)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