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辽宁一费制收费办法听证 欲全面解决教育乱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4 09:41  时代商报

  四大解读

  解词 确定总额一次性统一收费

  对象 辽宁省公办初中和小学校

  范围 杂费、课本费和作业本费

  好处 从根本上制止教育乱收费

  五大关心

  -一费制政府拿“大头儿”

  -收费标准逐年降低

  -城市和农村标准不同

  -不得跨学期收费

  -教育收费全部公示

  六大关注

  ●冬季取暖费政府全承担

  我省目前已经初步决定,取暖费一律由政府承担。

  ●信息技术费政府拿一半

  省教育厅提出申请由政府和学生各承担50%信息技术教育费。

  ●打破垄断降低课本费用

  学校每年对课本费的实际支出核算一次,超出部分当年内退还。

  ●作业本实行招标采购制

  作业本由各市教育局统一招标,价格必须低于市场零售价。

  ●实施后让家长少掏腰包

  就整体收费标准来说,要比黑龙江、吉林两省低出许多。

  ●让弱势群体不再“弱势”

  省政府每年将设立专项资金用于贫困地区的义务教育。

  “一费制”收费办法昨日听证,中小学收费将大大降低———

  学校采暖费学生一分不拿

  孩子到底应该向学校交纳哪些费用,应该交多少钱?开学了,这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

  昨日下午,辽宁省物价局在辽宁大厦举行了我省义务教育“一费制”收费办法听证会,整个听证会历时两个多小时,会上听取了辽宁省教育厅《关于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推行“一费制”收费办法的听证申请》,听取了来自学生家长、学校及社会有关方面听证代表的意见。尽管本次听证会并没有最终敲定实施的收费标准和项目,尽管这一切还有待于省政府最后研究确定,但有关于今年秋季开学,中小学校收费的项目和标准已经“初露端倪”。

  本次听证会共有来自全省14个市的72位代表现场参与听证,其中正式代表30人,列席代表42人。在正式代表中有家长代表10人、学校代表10人、人大代表3人、政协代表2人、消协代表3人、专家学者代表3人,列席代表主要是各市物价、教育、财政部门的负责同志。

  听证会之三大焦点

  信息技术教育费是否偏低

  昨日的听证会上,几乎所有听证代表都对辽宁省教育厅申述的信息技术教育费标准提出了质疑,他们普遍认为这次拟定的标准比照原来低得太多。据了解,以往包括沈阳在内的城区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费一般都在每生每学期80元左右,而这次提出的标准一下子就降低了一半左右,许多学校认为信息技术教育费不能仅靠学生上网的费用为计算的唯一标准,还应该把设备购置、维护等考虑在内,不然大部分学校靠赊购方式购置的电脑设备将会因为费用收不上来而产生经济纠纷。因此,代表们认为,信息技术教育费的制定标准不但要考虑学生家长的承受能力,也要考虑有利于学校完成信息技术教育的质量。

  作业本费的界定太含混

  对于作业本费,许多代表们认为它的概念界定太过含混,不利于学校实际收费的操作,因此,应该对该项收费的标准予以调整,或者对该项收费的内容界定加以补充说明,以免在实际收费过程中出现不必要的争议,或者由此转嫁给家长不必要的经济负担。

  政府投入要定量更要及时

  “写在纸上、说在口上,但是不真正落实到实际行动上,政府的教育投入不能加以严格的监督和保证,‘一费制’就很难开展下去。”这是参与此次听证的辽宁省人大代表冯振飞发出的由衷感慨。本次听证会上几乎所有的校长代表都对实施“一费制”之后各级政府到底能不能足额按时向学校拨款,真正履行应该承担的责任而表示担忧。校长代表们最关心的就是生均公用经费和采暖费是否能够按时足额的发放到他们“手中”,因此,校长们认为全面推行“一费制”的前提是政府必须保证教育投入的及时兑现。

  听证会之四大解读

  什么是“一费制”:

  确定总额一次性统一收取

  据了解,根据《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关于在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推行“一费制”收费办法的意见》,今年秋季开学,辽宁省将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推行“一费制”收费办法。“一费制”是指在严格核定杂费、课本费和作业本费标准的基础上,确定一个收费总额,然后一次性统一向学生收取的收费办法。

  “一费制”的实施范围:

  全省公办初中、小学

  全省政府举办的义务教育阶段普通小学和普通初中,从2004年秋季新学年开始,全部推行“一费制”收费办法。已经试行“一费制”的15个省级贫困县,要按照新的实施方案重新核定各项标准,原省教育厅、省财政局、省物价局《关于切实做好“一费制”试行工作的通知》(辽教发[2002]98号)同时废止。

  “一费制”含义及内容:

  只含杂费、课本费和作业本费

  “一费制”是对收费方法的规范,是指每学期开学后,在严格核定杂费、课本费和作业本费标准的基础上,一次性向学生收取每学期的杂费(国家允许含部分信息技术教育费和取暖费)、课本费、作业本费等三项费用的合计总额。借读费、住宿费、初中升学考试费、学生自愿选择的服务性收费仍按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的有关规定执行,不包括在“一费制”标准内。

  “一费制”收费到底有啥好处:

  制止教育乱收费

  辽宁省物价局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中小学实施“一费制”收费办法之后,将大大规范义务教育阶段的收费行为,进一步明确并落实了各级政府对义务教育的投入责任,从根本上达到治理教育乱收费的目的。“在确保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让学生家长明明白白交费,让社会各界明明白白监督,减轻广大学生家长的负担。”

  听证会之六大关注

  采暖费政府全担

  作为听证内容之一,我省今后向学生收取的杂费,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将包括信息技术教育费和冬季取暖费,特别是广大学校和学生家长普遍关心的取暖费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我省目前已经初步决定,取暖费一律由政府承担。其中,农村学校的取暖费,在财政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拨款中解决;城镇学校的取暖和职工个人宿舍采暖费用,除按照财政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安排外,不足部分由同级财政按实际支出予以核销,但不得用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和学校的事业收入抵顶。

  信息技术教育费政府解决一部分

  据了解,以前包括沈阳市在内的全省不少地区,信息技术教育费的收取一般是由家长个人全额承担的,而在这次的听证会上,辽宁省教育厅提出的申请是由政府和学生各承担50%,也就是说一旦这项申请得以通过,作为全省各地中小学生每年必交的很大一部分费用———信息技术教育费将首次由政府“埋一半单”。同时,也明确要求没有开设信息技术教育课的地区或者学校不得向学生收取此项费用。

  打破行业垄断降低课本费

  此次听证会明确了这样一条信息,那就是学校今后要对课本费的实际支出每年核算一次,多收取的课本费要在当年内退还给学生,物价和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将严格界定应为学生配备的课本种类及数量,核定中小学教材价格,规范和降低学生用书价格,要求学校必须按照国家规定教学大纲和省教育厅制发的年度普通中小学用书目录为学生配齐配全课本,不得随意减少或增加。辽宁省将引进竞争机制,打破中小学生用书和作业本行业垄断。

  学生作业本实行招标采购

  据了解,这次辽宁省教育厅提供听证的学生作业本一项费用,包括了考试、测试题纸工本费。实行“一费制”之后,学生所用作业本的价格以及作业本的种类和数量将由各市教育局统一认定,并实行招标采购,切实保证质量,并明确提出作业本的价格必须低于市场零售价。

  实行“一费制”后家长少掏“腰包”

  尽管这次听证并没有最终确定各项收费项目和标准,但是辽宁省教育厅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行“一费制”之后,进一步强调了政府投入为主的义务教育收费体制,家长和学生所需缴纳的费用将比以前大大降低。以目前提供听证的杂费一项为例,如果得以通过,我省小学每生每学期所要缴纳的杂费要比山东省低50元以上,初中要低65元以上;而就整体听证项目的收费标准来说,也要比黑龙江、吉林两省低出许多。

  “一费制”让弱势群体不再“弱势”

  记者从此次听证会了解到,实施“一费制”之后,我省将对贫困家庭学生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工作,对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收费与当地学生一视同仁,省政府每年将设立专项资金,专门用于贫困地区的免费义务教育,各市、县(区)要按照一定比例、额度足额配套,所有用于免费义务教育的专项资金都要专款专用,及时下拨到学校。

  听证会之五大关心

  “一费制”政府拿“大头儿”

  据了解,这次辽宁省教育厅提交听证的“一费制”收费标准的制定原则坚持以政府投入为主,学生缴费为辅的原则。这样一来,即将实施的“一费制”收费首先就把各级政府必须认真担负起实施义务教育的职责再一次进行了重申和强调,要求政府在确保财政预算内公用经费的拨款标准高于向学生收取的杂费标准的同时,必须保证生均公用经费足额到位和逐年增长。经测算,我省拟调整的中小学年生均公用经费基本标准与山东省基本一致。

  以后收费标准逐年降低

  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李树森在代表省教育厅申述时说,为了保证义务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和学校的平稳运转,实施“一费制”必须坚持“收费标准”和“拨款标准”为最低限额标准,在拨款标准逐年增加的前提下,收费标准应逐年降低,以确保生均公用经费的基本标准不降低。

  城市和农村标准不同

  据了解,由于我省地区间、城乡间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平衡,群众承受能力存在一定差异等因素,这次全省实施“一费制”之后,不同县区以及城市和农村可以确定不同的标准,将由省政府制定出最高收费标准和最低拨款标准,各市在规定范围内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标准,由市政府批准后执行并报省政府备案。

  不得跨学期收费

  记者从这次听证会了解到,我省中小学实行“一费制”收费之后,将严格坚持按学期收费的原则,各地、各中小学不得跨学期或者跨学年收取。

  教育收费全部公示

  实行“一费制”收费之后,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将随之摆上各级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各地必须坚持省定项目和标准,不得自行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同时坚决制止基层政府有关部门或单位通过学校向学生搭车收费或向学校进行各种形式的摊派,所有教育收费将全部实行公示制度,向广大学生及家长公示“一费制”收费项目和标准。各级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将组织专项督查或重点检查,对违纪案件要加大查处力度,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对个别严重违规的案例要及时公开曝光。

    (编辑:老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