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2006年起沈阳各类统考将全部用监视器辅助监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4 09:44  辽沈晚报

  昨日,一些家长向记者反映:一周前学校在教室里都安装了监视器,这让他们心里很不安,监视器是不是监视学生的一举一动?记者调查后得知事情真相:原来按照国家教育部严肃考风考纪的要求,沈阳市有关部门正在全市120个规范化考点安装电子监控系统,从2006年起,沈阳市各类教育统一考试将全部利用电子监控设备进行考场辅助管理,预计这项投资将达到1800余万元。

  神秘

  监视器进教室家长不安

  昨日上午,记者按照家长反映的情况来到沈阳市八十八中学,在该校一些班级看到,教室的南侧墙上都安装了监视器,监视器还没有接线,正处在安装中。几名初二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班安装监视器才一周,他们也不知道学校安装它做什么,如果是监视他们日常学习和生活的,他们会感到很别扭。他们将学校安监视器的事回家和父母说了后,父母也感到有些不解。

  放心

  监视系统只在统考中用

  随后记者来到沈阳市八十八中学教务处,教务处一位王姓负责人在听完记者的来意后,笑着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是规范化考点之一,按照沈阳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和沈阳市教育局联合下发文件的要求, 学校在24个规范化教室安装了监视系统。据他介绍,在沈阳市(包括县区)有120个规范化考点,这些监视系统将在中考、高考和社会考试时做辅助管理,防止考生作弊,平常是不用的,要用也是在偶尔的观摩教学中用。记者从铁西区招考办也证实了这一情况,在铁西有9个学校被纳入规范化考点。

  昂贵

  120个考点投资1800万元

  昨日,记者在沈阳市招生办看到了在规范化考点装备电子监控系统的文件,是由沈阳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和沈阳市教育局在今年1月19日联合下发的。文件中规定:根据国家教育部和省招生考试委员会的严肃考纪等有关要求,沈阳市从2004年开始,将利用两年的时间,对规范化考点学校统一装备电子监控系统。到明年年底,沈阳市考点学校电子监控系统安装和模拟演练全部完成,2006年开始,沈阳市各类教育统一考试将全部利用电子监控设备进行考场辅助管理。从今年4月1日到明年9月30日完成考点学校电子安装、调试和验收任务,将分今年和明年两批安装,装备每个考点的费用约需15万元左右,预计沈阳市将投入经费1800余万元。

  先进

  每个角落都在监控中

  沈阳市招考办宣传科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规范化考点是经过筛选的,一些硬件和软件设施比较好的学校经过达标合格的才被指定成考点学校,将来在此基础上还将上教育局域网,更加方便教育管理。据了解,这套电子系统很先进,在每个考点有一个大的监控中心,通过中心里的电视屏幕就可以监控考点的每个角落。对此事,昨日,记者采访了省招考办党总支的一位王书记。他告诉记者,现在全国很多城市的考点都安装了电子监控系统,我省大连、阜新、锦州和盘锦等地都已经启用了。这套电子监控系统将有利于加强考风考纪建设,是对考试舞弊等现象的有利监督,体现考试的公平竞争。至于对学生应该不会有什么影响,因为只有考试的时候用。

  律师

  平常不用不涉及隐私权

  辽宁辛西亚律师事务所的公民律师告诉记者,在特定的时间使用监视系统,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一般不涉及到未成年的隐私权。但要在日常学习和管理中使用监视器,对中小学生来说要慎重,为了严肃考纪而设的电子监视系统没什么问题。

  昨日也有个别家长对教室里有个监视器,对孩子是否会有一定心理压力表示了担心。

  (记者:于非 编辑:老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