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入沪门槛降低 做“新上海人”流程一览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4 09:48  职场指南

  从10月1日起,上海的门槛将进一步降低。外来人员只要在上海有稳定的职业和住所,就能申领《上海市居住证》,成为“新上海人”。新的居住证适用对象范围更广,办证手续更简化,持证人的待遇可以得到更有效的保障。这对于每年涌入上海的外来人员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入沪门槛降低】

  符合两个条件即可办理

  成为“新上海人”并非难事。据了解,10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居住证制度的的适用对象从原来的引进人才扩大到“在本市居住的非本市户籍的境内人员”。新居住证几乎没有学历、职称等严格限制,只要符合两个条件即可办理新的居住证。

  据了解,这两个条件为有稳定的职业和稳定的住所。“稳定的职业”是指签有半年以上的劳动聘用合同,或者持有工商登记执照等证明。“稳定的住所”是指“有产权房,或签有半年以上的房屋租赁合同,或者单位出具租赁半年以上的集体宿舍寄宿证明,或居委会出具半年以上的寄宿证明”等。

  同时,居住证制度办证手续也非常简便,充分考虑到便民利民的因素。申领人只需到现居住地的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提供申领材料,即可办理申领手续,申领材料由社区事务受理中心负责移送相关管理部门,实现一门式受理、一条龙服务。

  【原居住证依然有效】

  引进人才仍可享受原先待

  持有新居住证的外来人员,将能享受一系列的市民待遇,这将在今后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让他们更快地融入上海。

  新规定表示,居住证持有人所享有的待遇包括:按照本市有关规定参加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或者其他社会保险,享受相关待遇;可以在居住证有效期内,按规定为其子女申请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可以按规定参加本市专业技术职务的任职资格评定或考试、职业(执业)资格考试、职业(执业)资格登记;可以按规定参加各类非学历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和国家职业资格鉴定;可以免费享受国家规定的基本项目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持有人随行的16周岁以下子女或者16周岁以下的持有人,可以按规定享受本市计划免疫等传染病防治服务;可以参加本市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等的评选,并享受相应待遇;在科技成果申报、认定、奖励,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等其他方面,可按规定享受相关待遇等。

  【子女可接受义务教育】

  外来人员合法权益更有保障

  值得关注的是,新出台的《上海市居住证暂行规定》与2002年6月颁布的《引进人才〈上海市居住证〉制度暂行规定》在适用范围和享受待遇等方面仍有较多不同之处。新居住证针对的是常住上海的境内人员,而2002年颁布的暂行规定则主要适用于引进人才。据介绍,根据2002年6月颁布的规定已拿到居住证的仍有效,新的境内来沪人员包括引进人才申领、续签居住证的按照新规定执行。外来人员如果符合引进人才的条件,除了享受新规定的相关待遇外,还可以享受市人事局规定的引进人才的待遇。

  在年限的区别上,居住证有效期一般是一年,一年一续签。而引进人才符合规定的则可以给予三年、五年的有效期,年限期满的还可以续签。

  此外,运行多年的暂住证并不废除,暂住证还将和居住证并行一段时间,待条件成熟后再逐步并轨。

  专家解读

  上海社会科学院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 王振

  人才流动最重要的因素是社会保障,就目前我国的情况来看,由于地方差异大,因此,在国家没有统一支付能力之前,要做到人才无居住证和户口之分,完全公平流动,还为时过早。就现状来看,上海即将实行的新居住证制度已是很大的尝试和探索,也符合我国户籍制度改革的方向。

  有人担心新居住证实施后,会导致更多的流动人口来到上海,这样的忧虑是没必要的。劳动力流动的重要因素是就业机会,即使没有新居住证,还是会有那么多人前赴后继地来到上海,因此,政府用这种开放的姿态,利用新居住证抓好管理,反倒更有助于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权益保障。

  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 章友德

  上海出台这一新政策将会在今后产生积极的效应。表面上看,进入上海的门槛降低了,但这并不会对上海整体人才质量造成影响,反倒是能有更多适合上海各个领域发展的人才,在各个层次的岗位上找到空间。

  有人会觉得新居住证会让很多低端劳动力进入上海,我认为上海的人才流动绝对不会因为这一政策的推行,而成为单纯低端的劳动力流动。一是由于用人单位在招工时会考虑,只有适用于产业发展的人才留得下来;另一方面,上海的生活居住成本较高,外来人员如果没有一定能力,在上海找不到工作,自然会流走。因此,门槛降低和最后这些人能否在上海留下来,是两回事。

  贴士

  根据10月1日起施行的《上海市居住房屋租赁管理实施办法》规定,租房的人均建筑面积不得低于10平方米,或人均使用面积不低于7平方米;其中向单位出租用作集体宿舍的,承租人的人均建筑面积不得低于6平方米,或人均使用面积不低于4平方米。(陈文)

  (编辑:剑凝)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