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中国科大:“爱心通道”助贫困新生入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4 10:33  中国青年报

  本报合肥9月13日电(记者黄勇 通讯员胡胜友)9月11日上午,记者在中国科技大学新生报到处看到,身上只带几百元、来自湖北省鄂州市的该校电子与科学技术系2004级新生孙虎,在“爱心通道”服务处填写表格后,获准暂缓交付学费,先行办理了入学手续。这一天,中国科大有139名贫困新生像孙虎一样办清了入学手续。

  为了不让一名勤奋而有才华的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中国科大构筑了以“奖、贷
、补、助、减”和绿色通道为主要内容的多元化助学体系,为家庭经济暂时困难的学生求学铺平了道路。据统计,该校仅去年就发放各种奖学金、助学贷款、补助金和减免学费等1315万元,受助本科生达6238人次,约占学生总数的75.4%。

  该校的主要做法是——“奖”,争取多渠道经费支持,设立各类奖学金36项,每年本科生获奖面占46%,研究生获奖面占15%。“贷”,该校分别与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和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签订国家助学贷款合作协议,每位贫困新生可申请高达6000元的贷款。“助”,学校成立了勤工助学指导中心,拨出专款设立勤工助学基金,在校内为本科生提供教辅、辅助管理和劳务助学岗位200多个,学有余力的经济困难学生可以优先申请勤工助学岗位。“补”,因家庭或本人突发事件造成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书面向学校申请,领取500~1000元的临时困难补助,去年共有508人受资助。“减”,学校根据国家规定,每年都划拨专项经费用于困难学生的学费减免,2003年学校为629名学生减免学费151万元。

  除采取以上措施,该校每学年开学时还设立“爱心通道”,在新生报到的当天,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先办理入学手续就住就读,然后再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减免措施,确保每一位新生能按时报到就读,直至完成学业。

编辑:迷路小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贫困生新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