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我们连中学的门都进不去!”--技校招生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4 11:35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 技校就业形势看好,但生源却一直很紧张。一位技校招生工作人员感叹说:“我们连中学的门都进不去!”

  济南石油化工技校招生办的崔霞近日接受采访时说:今年他们很早就和本地的许多中学进行了联系,但这些中学纷纷“婉拒”,最后只招了500来人,比去年少招了300多人。

  技校招生难,障碍来自管理体制。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培训就业处的李广瑞介绍说:“中学教育与职业教育属教育部门管,技校则属劳动部门管,二者之间形成一种体制性壁垒。”

  我省一些技校反映,一些地方的教育部门规定,中学向职业学校输送生源算升学率,向技校输送学生则不算升学率,而升学率又关系到评优和教育经费;同时,技术学院毕业生得不到只有教育部门才能颁发的大专教育证书。

  这些措施在职校和技校间划出鸿沟,技校招生到处吃“闭门羹”。

  近几年全省技术人才缺口一直在20多万人,但技校招生人数一直在10万左右徘徊,仅占需求数的一半。一位技校校长说:学校办了这么多年了,但从来没到中学招过生。

  技校招生吃“闭门羹”,影响的不仅是招生数量,招生质量也大受影响——技校往往只能招揽那些连职业学校也考不上的“下游生源”。

  技术人才培养事关制造业发展大局,技校和职业教育的功能相近,都是为企业培养中等专业技术人才。从近几年的社会需求看,二者就业形势都不错,但技校生受企业的欢迎程度更高。如何“化解”条块分割弊端已不容等待。

  教育系统一位主管职业教育的人士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学生有志愿选择权利,任何部门和个人都不应干涉,但两部门各管一摊确实不够科学。今后应考虑体制创新,将职业教育和技校集中管理,综合双方所长,彻底消除体制性消耗。”(文/周学泽)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