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中层干部不讨好 为什么倒霉总是中层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4 11:51  申江服务导报

  来自中层干部的第1个故事

  中层干部两头不讨好

  黄啸觉得自己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失败过。

  一年前,她因朋友的推荐来这家规模不大的民营公司担任销售总监。一年中,她没日没夜地努力,总算把队伍搭了起来,渠道建了起来,虽然眼前销售额并不理想,但她觉得责任未必完全在她:市场部做过几次有限的推广活动,但影响并不显著;产品质量不过关,返修率很高,而技术部门的改进措施一直拿不出来。她几次想找老板谈一谈工作的具体设想,但每次面对老板一脸的严肃与沉默,似乎什么话也说不出来,惟一能打动老板的就是数字,“没有业绩,夸夸其谈有什么用?”她知道这个瘦小精干的广州老板最讨厌北方人一张嘴。

  得不到来自上面的肯定倒也罢了,她气不过的是公司内其他部门对她那种不冷不热的态度。上次要预支一笔业务费用,财务经理拖了好几天,硬说是没有提前打招呼,手里没钱等等。但是,最最令她伤心的是她没想到这么快就“后院起火”了。销售部的几个人虽然不是她亲手招过来的,但她自认对他们并不差,几乎每周她都要找时间和他们一起吃饭,当然每次都是她请客。她不敢说自己是最好的老板,但她敢拍着胸脯说自己没有过一丝恶意。当然,她知道销售部的姑娘小伙们都各怀心事,也都对她有意见:小芳因为几次例会迟到被她骂过;庄蒙蒙因为年底涨薪级别最低而对她意见大极了,尽管她解释过那次调薪的最后分数并不是她单独决定的;刘玉活泼机灵,她比较喜欢,甚至带他访过几个重要客户,但他也因为报销的事被黄啸严厉批评过,其实数目并不大,稍稍一松手就能过去,但黄啸认为自己是为了他好……

  最近,销售部几个人总是背着她嘀嘀咕咕,甚至还去过老板办公室!终于,一天上午老板把她叫去了,告诉她,她的部门里的人一致投诉她,认为她“不适合销售总监”的工作。

  黄啸知道自己早晚有一天要离职,但没想到是这一天,而且以这种出乎她意料的方式。原因居然是手下“谋反”,最不可思议的是,老板居然宁可听信普通员工的,也没想过听听她本人的解释。黄啸觉得自己的状况真是糟透了,上不被老板信任,下不被员工拥戴,其他部门同事她也没摆平。

  来自中层干部的第2个故事

  忠心反成了软弱

  Jay离开公司的时候和谁也没打招呼,但是他走的消息在公司里引起了不小的反应。他是公司开国元老,为公司服务8年多,对公司可谓忠心耿耿,没想到落得一个凄凉离职的结局。大家在议论之间对Jay新任上司的手段和肚量颇有微词,不少人还对公司的实用主义产生了“自危”的感觉。

  Jay走时确实有些忿忿不平,尽管关系不错的老板要请他吃顿饭,但Jay谢绝了。Jay刚到公司时,公司在上海还未正式开张。Jay是来应聘财务主管职位的,但那时Jay几乎什么都做,只要有需要,因为Jay觉得跟到一个好老板,公司和个人的发展都不可限量。Jay经常加班,为公司省钱,出差时能节约就节约,吃住都低于公司规定的标准,津贴和加班费一概不领。还凭着私人关系为公司解决了好几个棘手问题,感动得老板私下经常和他吃饭谈心。

  但是公司开业并渐成气候后,他不复再是老板的亲信了。先是来了一个财务经理,Jay日常工作向经理汇报,公司管理层会议自然轮不到参加,工资也增长十分有限,好在Jay还算平衡,老板也打过招呼表示“好好干”会给Jay更好的职位和薪酬。Jay与同事关系也很不错,他依旧经常加班,不要加班费,有出差省着花钱,不领出差津贴。大家都开玩笑说,Jay以公司为家,要在公司干到退休。

  但公司换了几任财务经理却都没提升Jay,最后又来了一位原先在500强公司任职、又有MBA学位的财务总监,Jay彻底失望了,尽管老板这时升Jay做了经理,但是Jay清楚,和他这个苦干许久的经理不同,现在新来的人动不动就是经理。而且他这个经理也是有名无实,因为他手下无兵。特别当他知道他是部门里工资最低的经理时候,他不干了。(Jane)

  (编辑:剑凝)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