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观察:祭孔大典绝不能由官方主办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5 09:48  燕赵都市报

  中新网曲阜9月14日电 今年是孔子诞辰二千五百五十五年,作为每年一届的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重头戏之一的祭孔活动,将由原来的民间祭孔活动首次转为官方主导的大型公祭,祭孔时,曲阜市市长将颂读祭文。

  祭孔本身是一项文化背景非常复杂的活动,对此必须慎重。祭孔大典由民间升为官办,主办者无非是要想借此提高活动的规格,扩大社会影响,但是,这样一来,祭孔大典的性质就会发生实质性的变化。今年早些时候,著名学者葛剑雄曾经置疑“国家级”公祭黄帝陵活动,说此活动起了“强制公民信仰的作用”,是违反宪法的行为。市级政府公祭孔子,虽然比不了“国家级”公祭黄帝陵,但是性质已经接近,都是由政府出面的。不过,笔者不愿拿“大帽子”吓人,只说点常识性的道理。

  作为一项近年来新兴的民间文化活动,在宏扬中华文化方面,祭孔大典具有特殊的意义。但是,这种民间祭孔活动与以往中国封建社会开展的公祭孔子活动是完全不同的,是一种纯粹的文化活动。在中国的封建王朝时期,曲阜的祭孔都由皇家主办,各地文庙的祭孔活动也都是由当地的行政长官主持。这样隆重公祭孔子的意义,并不全在于宏扬孔子的文化思想,而是封建统治者要利用这种形式来强化“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封建纲常伦理,维护一种统治体系,从社会文化的基础意识层面上来控制人们的思想。所以,到了“五四”时期,新文化运动喊出了“打倒孔家店”的口号,才终于把一个封建的中国带到了现代社会的发展轨道上来。“五四”的“反孔运动”注重的是对封建统治思想的彻底颠覆,和上世纪70年代“四人帮”的“批林批孔”性质完全不同。近年来,出现了民间的祭孔典礼,是完全从文化纪念的角度出发的,倡导的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尊重。

  现在,当地政府又抬出了公祭活动,其目的究竟是什么呢?当然,恢复封建纲常伦理是不可能的,其目的肯定还是从宏扬传统文化的角度考虑的,但是,公祭孔子既然在中国历史上有着特殊的符号意义,当地的执政者对此就应该特别注意。允许公民或民间社团举办祭孔典礼,体现的是对一种民间信仰的尊重,没有必要对信仰的内容特别较真,哪怕有人提出封建伦理纲常也是优秀文化,陈独秀和鲁迅都反对错了,也都可以算是一种言论自由的观点。但是,当地政府介入后则完全不同了,即便你没有去把封建遗产搬回来的意识,也容易给人造成政府尊重封建礼教的印象,都会使人们与封建社会的祭孔活动联系起来,这就不是在宏扬先进文化了,而是为一些封建的糟粕思想提供再生的机会。作为地方的行政长官,对于这一点一定要有政治鉴别力。(康劲)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