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教育部副部长:再穷 也不要放弃上大学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5 11:04  中国青年报

  “我就是靠学校给的助学金完成了4年的大学学业。”面对家庭贫困的大学生,曾经也是“贫困生”的张保庆经常现身说法。

  作为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近来频频“触电”: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站,到处忙着讲解新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

  240万贫困大学生,占在校生总数的20%。这一庞大的数字让张保庆寝食难安。而这背后,还有难以统计的因家庭贫困根本不去报到的学生。

  张保庆读大学的时候,很多学生都是靠着助学金完成自己的大学学业,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在他看来,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来说,国家任何时候都能伸出援助之手。张保庆说,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这件事情,一些政策也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比如,1999年开始推行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和刚刚调整的新政策。在5年的实践中,有一些工作的不到位让一些学生还不知道有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刚刚发布不久,可能还有学生尚未及时了解新政策。

  张保庆最想告诉那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话是:“千万不要放弃上大学的机会!”

  张保庆说,有些学校不注意,家长不注意,学生也不注意,一些学生就不了解国家的有关政策。此外,在边远的少数民族地区和一些山区,可能有些家长或者学生由于种种原因,到现在为止对国家出台的资助困难学生的政策还不是很了解。

  实际上,为推广国家助学贷款,教育部曾经做了大量工作:把助学贷款政策印成小册子,发到高中毕业班;要求所有的高校,每年印发招生简章和发录取通知书的时候,都要写清楚或者附上国家资助困难学生的政策,以便学生接到录取通知书时就应该知道怎么办。

  今年8月底,教育部、财政部、银行等部门联合召开国家助学贷款的新闻发布会之后,在稍后的新闻通气会上,张保庆特别请求与农村有关的报纸和广播电台做好宣传工作。

  很多学生给张保庆写信,表示确实不知道该怎么办。他给学生支招儿:“第一不要一家人光发愁,你们可以咨询一下当地的教育行政部门,也可写信、打电话咨询一下被录取的高校。如果能想办法借到点路费,就先到学校去。”不久前,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专门发了一个通知,要求农村的信用社发放小额贷款,专门解决学生的路费问题。

  张保庆强调,“如果实在不行,无论如何你也要想办法先到学校去,到录取你的高校去,千万不要放弃上学的机会”。

  相关链接:张保庆详解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

  教育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不久前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若干意见》,针对国家助学贷款在推行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对这一政策进行了调整,以便更好地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张保庆说,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的具体内容和以前相比,有5个不同。

  第一个是贴息办法不同。过去,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由国家贴息一半,毕业后还款期间,国家仍然贴息一半。新政策改为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贷款利息全部由国家支付,学生毕业后才开始还本还息。

  第二个是还款年限不同。过去规定自学生毕业之日起即开始偿还贷款本金、4年内全部还清。新政策把期限延长了一至两年,一个学生从贷款到还款的周期从原来的8年调整到了9~10年。

  张保庆说,还款期限之所以延长,就是考虑学生没有找到工作之前不能还款。所以,学生即便一时找不到工作,还不成贷款也不用着急。但是学生应该跟经办银行另外签一个贷款协议。“不要躲,躲了就违约了,你要把实际情况跟银行讲清楚,政策是允许向后推迟还款期的。”

  第三个是学校的身份不同了。原来的操作机制是以银行为主,学校只负责提供贷款学生的基本情况,贷款的各种手续,都是由经办银行的营业员操作,这样效率低,也增加了贷款成本。现在采取打包式或者是包干式的方法,比如说,一所高校每年有20%的学生可以申请到助学贷款,这样定下一个总额,银行一下子可以全都交给学校,前期工作包括对学生情况的调查,填表,包括全部的手续都由学校来办,银行尊重学校对贷款学生的选择,经办银行主要是在后面补办贷款的手续。

  第四个是承办银行的不同。原来是国家指定几家大的商业银行经办国家助学贷款,这次为了增加竞争性,就变成了招标式的。所有符合条件的银行都可以来招标,谁中标就可以承办这项业务。

  第五个是从中央有关部门到省级政府、各个高校到经办银行,都进一步加强了组织领导,都设立了专门的协调、办事机构,专门负责此项工作。(记者 原春琳)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