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8月才市:职位狂飙拉不动薪资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5 11:05  东方网-文汇报

  根据51job最新调查,8月的无忧指数在高温中实现高增长,有效职位数达到29.31万个,比7月增加6877个职位。职场机会不可谓不多,但职位狂飙拉不动薪资增长,竞争还是非常激烈。

  城市:上海职位数一路领跑

  从无忧指数8月各地才市情况来看,上海仍是领跑者,有效职位数达到7.65万个,占全国才市的26%。北京的有效职位数比上海要少近1万个。广州、深圳两地继续保持积极态势,有效职位数均在2.5万个以上。

  在日前出台的两份颇具影响力的榜单中,上海仍是令人瞩目的焦点。在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的“2004年中国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中,上海摘得内地最具竞争力城市之冠;在“福布斯”推出的内地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中,上海名列第四。

  职场启示:今年上半年前程无忧的“求职在外调查报告”显示,异地求职者选择未来求职区域时,珠三角已排在长三角地区和环渤海湾、京津地区之后。据调查,异地求职者选择就业城市最看重的是“城市开放程度和人文环境”,其次是“就业机会”,再次才是“薪资待遇”。

  加薪:高位高压成就高收入

  从无忧指数的薪资结构上,我们看到尽管职位数不断狂飙,但薪资可从来没有猛涨过,2000——2999元和3000——4499元仍是广义上白领的主力薪资段。

  从各类企业的薪资分布情况看,在8000元以上的高位薪资段,外商独资欧美企业的有效职位数所占比例远远大于其他企业。合资/合作非欧美企业在薪资走向上呈哑铃状,在高位薪资段表现不错,在2000元以下的低位薪资段,其所占的比重也相当大。而民营/私企/非上市公司虽然在6000元以上的中高段表现不错,但在1万元以上的高位薪资段表现不如外商独资欧美企业。

  据翰德国际顾问有限公司近期发布的2004年第三季度的《中国翰德就业报告》,在近500家在华的外资企业中,未来12个月内几乎全部预期会加薪,但大部分升幅不超过5%,只有0.3%的公司表示会减薪。咨询科技及技术业由于增长迅速,促使业内公司加薪,特别是调高优质销售人才的薪酬;工程、运作及技术业由于许多公司开始进行本地化工作,因此不会考虑大幅调高薪酬;至于传统的消费品行业,则会维持目前薪酬及佣金制度。

  职场启示:加薪是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但如同投资市场的“高风险、高收益”一般,职场也遵循“高风险、高收益”、“高压力、高收入”的原则。如果你是担负企业运作职责的负责人,你有权有理拿高薪;如果你是增加企业利润收益的高端销售人才,你理直气壮地拿高薪;如果你是企业不可或缺的勤恳型人物,你心安理得地拿着稳当小康的薪资。除却这些因素,你还必须衡量一下你身后那颗大树的品牌效应,有些人失败的跳槽正是源于高估了自己,看低了企业本身的含金量。

  起薪:公司性质是决定因素

  根据51job最新出炉的“毕业两年你拿多少”调查报告,应届毕业生开始工作时的薪资主要集中于2000元以下的低端部分,而两年过后,薪资增幅在10%——30%的被访者占了将近四分之一;薪资增幅达30%——50%的占15.49%;增长50%——100%的占13.17%;增长100%甚至以上的人超过了五分之一。也就是说,工作两年后每5个毕业生里边至少有1人,薪资会比当初起薪翻一番甚至更多。

  在“您觉得对自己的起薪影响最大的因素是什么”的问题中,认为“公司性质影响最大”的被访者占39.06%,还有5.60%、15.61%、19.54%、4.85%和15.35%的人分别选择了学校、专业、学历、相关证书和其它因素。根据无忧指数一直以来的数据分析来看,在不同性质的公司类型当中,欧美企业在薪资上的竞争力确实强大,对求职者尤其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充满吸引力。

  职场启示:经过两年的工作之后,当初的职场“菜鸟”收入有了显著的增加,高薪人群比例明显提高,月薪1000元以下的大大减少。因此,所谓“起薪”仅仅是一个开始,随着自身职业竞争力的提高和工作经验的积累,薪资必然会在短期内有快速提高的空间。刚开始的几年,不过是在为自己的薪资量变做投资罢了。大学生没有必要斤斤计较于短时期的薪资,在择业时可以将“起薪”纳入考虑范畴,但决不能作为衡量的标准,求职的最终目的是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

  行业:复合及创意人才走俏

  8月无忧指数中的Top10行业没有变化,仅排名顺序有些许变化。耐用消费品行业、生物/制药/保健/医药行业近几个月来职位数增长稳健,分列第四、第五位;快速消费品重回第八位;房地产及中介退至第十位。

  医药物流人才——入世后随着国外医药商业企业的大举进入,将对医药物流产生重大影响。对于众多医药商业企业来说,只有扩大物流配送功能,才能争取更多的上下游客户,使整个供应链的管理趋于协调、有效。此外,医药精密器械、液态针剂、血制品等对物流要求非常专业苛刻。因此,交叉跨越医药和物流两个领域,6年以上工作经验,医药科班出身,拥有两三年医药行业的工作经验,又深谙物流领域的经理级别人才一将难求。

  创意工业人才——创意工业人才这个名词在内地可能还没有引起关注,但在香港已引起重视,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香港珠宝设计比赛”成功发掘了一批创意澎湃、心思慎密的设计人才。创意工业在英国已推行了数十年之久,具体行业包括:表演艺术、电影电视、出版、艺术品及古董市场、音乐、广告、数码娱乐、电脑软件开发、动画制作、时装及产品设计、工艺品等。简单而言,创意工业就是生产文化商品,而且是有版权保护的文化商品,是一门高增值的行业。

  游戏研发人才——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大陆的网络游戏市场2003年就已达到20亿元的规模,并且还在以每年200%的速度递增。

  智联招聘(zhaopin.com)提供的数据表明,8月份网络游戏人才招聘火爆,职位大多集中在游戏软件开发工程师、游戏频道编辑、游戏设计师、游戏故事写手、游戏客服等中等职位上。(吴忧)

  (编辑:剑凝)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多媒体同学录开张 欢迎网友投稿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