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助学贷款信誉的代价:你当不当我是回事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5 11:26  中国青年报

  新的助学贷款政策更加合情合理、切实可行,在一片叫好声中,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的一句话给笔者留下很深印象:享受助学贷款的大学生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根据就业情况完成自己的还贷义务,助学贷款金额不过两万多元,相信大学生们不会愿意用这两万多元作为换取自己一生信誉的代价。

  在影响国家助学贷款健康发展的各种因素中,除了政策可操作性、市场化程度等客
观因素外,学生信用应该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学生有信用,就会降低贷款风险和成本,化解各种矛盾,否则就会出现一系列问题。

  2002年,因违约率高达50%,西安交通大学成为第一所被银行叫停助学贷款的高校。2003年,国家助学贷款开始进入首批还贷高峰,但全国借贷学生平均违约率接近20%,远远超出银行所能承受的额度。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全国和省里关于高校贫困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电视电话会议中,均首次邀请公安部门参与进来,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目前也正加快全国个人资信征询系统建设,健全银行风险防范机制。这次新政策实施的有力保证,正是来自建立中的个人信用制度。

  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校方均表示,他们已经建立起了学生信用档案,借款学生毕业时,必须与经办银行办理还款确认手续后,方可办理毕业手续,学生的贷款情况也将载入学生个人档案。这表明学校也在成为“信用链”中日益重要的一环。

  “经济困难”往往是一些大学生不还贷的理由,然而一项调查表明这种情况其实并不普遍。而很多人没有还贷竟然说是因为没想起来、或没有时间。这就反映出这部分欠贷毕业生头脑中还是缺少这根“信用弦”。

  然而,随着社会诚信机制的发展和完善,“没太当回事儿”的后果往往会导致社会把你“当回事儿”: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大学生毕业后还贷就很少敢“忘记”或说“没有时间”。很重要的原因是,毕业生如果在个人资料中留下恶意欠贷的不良记录,就可能在一生中都面临由诚信问题带来的恶果:找好工作碰壁,出国碰壁,贷款买车买房碰壁,甚至闹得身败名裂,真乃“一失约而成千古恨”。

  今年的新生还贷期限是10年后,而这10年,必将是中国向诚信社会大发展的10年。

  因此,新政策加强了银行和大学生之间的信任,这种信任只有在信誉的保障前提下,才能真正多方受益、开花结果。所以一方面我们期待信用体系的逐渐健全和完善,另一方面大学生要真正从我做起,转变观念,珍惜学习机会,更要学会做人的道理、学做一个必须具备信用意识的现代公民。自觉践约还贷,换取一生信誉。 (张坤)

编辑:迷路小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助学贷款新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