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教育关注:“勤工俭学”变成了“童工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5 11:14  北京青年报

  


  江西部分民办学校组织未成年人外出“打工”有关专家称这利用了目前尚无区分“童工”和“勤工俭学”的政策盲区。

  对于未成年的孩子来说,暑假的记忆充满快乐和温馨。但对于江西省铜鼓县15岁的女孩张丽来说,初三毕业后的这个暑期却带给她太多的劳累
,社会给她的第一印象是沉重的。江西省教育厅的查处情况显示,江西有个别民办中专或职业学校,居然以“勤工俭学冲抵学费”的名义招入了大量和张丽相似的农村初三毕业生,再将这些未满16岁的新生集体输送到沿海省份“打工”。

  学生:“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最渴望的事情就是睡觉”

  张丽家在偏远的农村。6月份全省统一的中考刚结束,就有几所民办院校的老师来乡里鼓动初三毕业生们报考他们的民办院校。其中,一所江西宜春的民办中专院校开出的条件极为诱人:“学校可以安排新生做暑期工抵学费,月薪600至800元。”这样的条件对一个贫困的家庭来说是极具诱惑力的,对解决子女教育经费不失为一个好方法。做满两个月,就能抵上新学年三分之一甚至一半的学费。就这样,张丽成为这所学校的新生,并于7月份和40名同学一起,被校方送到了深圳宝安一家电子零件厂工作。

  迎接孩子们的竟是繁重的工作和恶劣的生活条件。张丽向记者展示了自己做插件工作时被刺破的手指,怯生生地说:“我们每天除了8小时正常工作时间外,晚上经常要加班到12点,同学们都哭着打电话回家说累得受不了。”张丽的同学大都15岁左右,最小的仅13岁。

  张丽的父亲告诉记者,女儿在那里吃住条件都很差。12个人挤在一间房里,喝的是有怪味的水,吃的是难以下咽的饭菜。“我们心疼孩子想接她回来,但老师总在电话里推托。”张丽的父亲觉得彻底受骗了,几乎要与学校的老师“以性命相搏”,孩子这才得以回家。

  记者还走访了在宜春另外一所民办学校就读的新生和家长,发现这种组织新生外出务工的现象同样存在,而且学校在出发前居然专门召开过会议,要求所有学生都统称自己“年满16岁”以避免检查。年仅15岁的新生小钟告诉记者,他们一行80人,在6月份就被送到东莞一家玩具厂,经常被要求工作到晚上12点,“每天最渴望的事情就是睡觉”。一位姓时的家长也向记者证实,自己的儿子在东莞一家电子仪器厂工作,每天都要干11个小时。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