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教育关注:“勤工俭学”变成了“童工打工”?(2)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5 11:14  北京青年报

  


  专家:校方厂家只以利益为重 新生务工凸显政策空白

  由于大部分新生是未满18岁的未成年人,甚至有相当数量仍是不到16周岁的孩子,他们普遍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校方和厂方就利用这一点获取了种种不法利益。为节约开支,学校竟然安排80名学生共乘一辆只
有40个铺位的长途汽车;学校还收取每个新生数量不等的押金,甚至代领了所有学生的薪水;厂方提供给学生的每月底薪一般仅有400至500元,加班费最低的每小时仅有1.8元,甚至达不到内地最低工资标准。为此,记者走访了相关的学校和专家,探究诱使这些学校或企业使用未成年人务工的原因。

  宜春华东科技学校校长邓军向记者坦陈,这是招生混乱、无序竞争的表现。他称,一些外地、外省的院校,从去年开始就打着“勤工俭学”的旗号吸引走大批江西农村生源,“如果学校不以此为入学的优惠条件,就很难保证充足的生源。”

  江西省劳动厅劳动监察处处长段明其认为,这是由于沿海用工紧缺情况出现后,用工目标发生转移产生的新的社会问题。这种低年龄的新生相对普通工人有更多的“优点”:便于“管理”、报酬更低、学校能够大批组织等。因此,一些沿海不法企业主就可能会通过“学校组织提供劳动力,厂方付给相应管理费”等形式,直接从学校获取成批学生充当廉价劳动力,解决“民工荒”的问题。

  江西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谭虎则认为,组织新生外出务工仍属一个教育领域的新课题。由于目前教育管理部门尚无区分“童工”和“勤工俭学”的政策,很多生存状态不容乐观的中专学校正好利用了这一政策盲区,投农村一些贫困家庭“所好”。如果不对这种严重违法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学校在某种程度上极有可能从“劳动基地”演变成“童工输出点”。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