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教育关注:“勤工俭学”变成了“童工打工”?(3)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5 11:14  北京青年报

  


  职能部门:明确表示要坚决查处严厉禁止类似违规行为

  谭虎认为,由于中专生源主要来自农村,农村客观上存在信息不畅通、认识不足以及家庭生活相对贫困等原因,易被学校以“勤工俭学”诱导。组织新生集体外出务工的做法,将会对未成年人尚未发育完
全的身心造成严重影响,对其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留下难以愈合的伤疤。同时,由于劳动保护不当,很容易造成未成年人受伤害,并易引起学生、家长、学校和企业的矛盾,诱发一系列更为严重的社会问题。

  对于少数民办学校组织未成年人务工的情况,江西省教育厅表示了明确而坚决的查处态度。宜春市教育局早在7月5日就专门下文,指出“个别民办学校组织2004年招收的新生外出见习,实际上是变相打工,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并要求学校在10日内“将送出的新生全部收回”,并严禁再犯,否则对“情节严重的,取消招生资格、收回办学许可证,学校停办”。目前,江西省教育厅已经责令宜春市教育局处理了有关民办院校。

  据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南介绍,江西省教育厅已经在查处个别学校的同时,向全省所有民办、公办中专或职业学校发出紧急通知,严厉禁止类似违规违法行为。如有再犯,将果断取消违规学校的招生资格,彻底断绝这一非法渠道。

  另外,江西省教育界专家和一些学校负责人认为,组织新生到沿海打工是一个应该引起高度重视的新问题,目前类似的违规现象在全国仍处蔓延状态。除宜春的个别学校外,外省多所中专学校都存有类似违规违法行为,涉及未成年人众多。因此,必须加强普法宣传,教育部门与劳动部门联动互动,才能使这一新出现的社会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文/张敏)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