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家长投诉生理教育图片太露骨 孩子说“太难看”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6 11:3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深圳的李女士翻开儿子学校发的性健康教科书,上面有几张患了性病的生殖器插图,她说:“你看,这么难堪的图片怎么能给孩子看呢?儿子的好几个男同学都说‘太难看了’,连老师看了也直摇头。”

  质疑一:书是谁编的

  李女士的儿子在笋岗中学读初一,她说,据她了解,别的同事的孩子并没有用这本书上课,她怀疑是笋岗中学自己编的教材,同时质疑教育局竟然允许发放这样的教材。

  对此,该校负责教授此课程的校医明确表示:“这本书并非某个学校的校本课程,而是由深圳市教育局牵头编纂并发放的。”对于李女士所提出的“难堪的图片”问题,校医说:“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生殖器官都不能面对,他还能面对什么更复杂的社会挑战呢?”

  深圳市教育局体育卫生处的负责人说:“这一课本是本年度开始试用的,是深圳市教育局试点工作之一。”据他介绍,采用这一教材的有小学、初中、高中、职校,选点涵盖全市共24所公立学校。但这门课并非必修课,家长也可以选择不让孩子上。据她介绍,之前投诉的主要是小学生的家长,初中的还是第一个。

  质疑二:赤裸裸有无必要

  不少学生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学生中开展科学的性教育是非常必要的;但也有的学生家长提出,让初中生和小学生接触到这么“明了的”、“一丝不挂”的图片必要吗?有没有考虑到这些孩子的接受能力?

  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这本书的编纂工作是从2000年底起步的,调查了全市3000名初二和高二的学生,并进行了问卷定性调查,还聘请了深圳市性学专家、深圳市计生中心主任等,充分考虑了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接受能力。

  对于这些患性病的生殖器官图片,该负责人激动地表示,这次的实验课程和教材就是为了改变“中国性教育遮遮掩掩”的现状。他说,一些非实验学校的中学生表示,现在的性教育课没什么意思,“老师讲的我们都知道了,我们想知道的老师不讲”。一位姓张的家长说:“对这样的实验课,我们是支持的,不应该再对中国的孩子进行不疼不痒地性教育了,就像明明白白地告诉他们怎么防火、防贼一样,性教育就应该这样明明白白,这样才能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观念。”

  质疑三:知道得多会不会想实践

  “知道得多会不会更想实践?”这也是一些反对方家长提出的问题。教育局性学专家表态:希望家长能明白性教育的目的,他认为,任何一种性教育都不能减少性行为,而好的性教育可以使性更加安全和负责任。除此之外,家长、老师、社会都切忌把“心理问题德育化”,不要在性问题上给孩子增添不要的心理压力。(

南方都市报供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