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信息 > 正文

国家职业汉语能力测试秋考北京报名时间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6 11:38  华美杰尔教育研究所

  2004秋季国家职业汉语能力测试将于9月26日上午举行。昨日,测评中心宣布北京地区原定的9月19日全国报名截止时间延长到9月23日,每天报名时间也将延长到晚上九点。

  国家职业汉语能力测试(汉语拼音缩写:ZHC)由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OSTA)组织国内语言学、语言教学、心理学和教育测量学等方面的专家开发研制。它是测查应试者在职业活动中实际应用汉语能力的国家级测试。成绩合格者将获得OSTA颁发的“职业汉语水平等级证书”。

  ZHC是一项职业核心能力测试,面向各类求职人员和在职人员。职业汉语能力是指人们在职业活动中运用汉语进行交际和沟通的能力,运用汉语获得和传递信息的能力,是从事各种职业所必备的基本能力,它决定着一个人的就业竞争能力、从业选择能力及潜在发展能力,也影响着整个社会的工作效率与运行速度。

  ZHC吸收了人类近几十年关于语言交际能力的科学研究成果,凝聚了我国语文教育工作者的教学经验,反映了多学科研究者们在探索测查语言能力的途径方面的研究成果。主要有以下一些特点:

  ● ZHC是我国目前惟一的、具有权威性的、能有效测查一个人在职业活动中实际应用汉语能力的国家级测试;

  ● ZHC主要测查作为职业核心能力的汉语应用能力,这种能力不同于行业通用技能、职业特定技能,具有普遍的适用性和广泛的迁移性;

  ● ZHC是一项能力测试,不同于一般的语文考试,主要测查应试者运用汉语进行交际的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而不是语文知识和语法概念;

  ● ZHC测查的是稳定的语言能力而不是“死记硬背能力”,ZHC没有指定用书,ZHC成绩不反映一个人对测试的准备程度,不受测前短期强化训练的影响,它反映的是应试者通过长期学习积累而形成的、稳定的、表现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语言能力;

  ● ZHC主要测查 “文从字顺”而非“立意构思”;

  ● ZHC主要测查“语言”本身,而非“文学”和“人文”;

  ● ZHC是综合使用客观题和主观题的语言测试,客观题保证了测试的信度,主观题保证了测试的效度,从而保证了ZHC的可靠性、有效性和可行性;

  ● ZHC是标准化证书测试。ZHC在预测、等值、题库建设、分数体系设计、主观评分误差控制等方面有一系列严格的技术要求,是科学、公正的测试。

  “国家职业汉语测试”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获得各界广泛好评。自2004年3月14日正式施测以来,发展迅速。ZHC秋季测试点已增加到11个,它们分别是:北京、南京、广州、武汉、齐齐哈尔、长春、石家庄、昆明、合肥、青岛、宁波。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