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教育论坛:爱,教之魂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6 13:09  人民网

  “怎样才能成为一位好老师?”———采访一位从教40多年的老教师时,我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爱”,回答很简短,我也未能深解其意。岁月流转,在采访了许多教师之后,看着采访本上一个个曾经与我面对面交流的老师的名字,再一次回想起打动过我的一个个故事,脑海中出现最多的一个词是“爱”。

  热爱。那些老师中,年长者教龄长达半个世纪,年轻者刚刚走上教育岗位不久,有大学知名教授也有幼儿园老师,有繁华都市里的老师,也有偏僻山区里的老师,但他们有一点是相同的:对教育事业无限热爱。因为热爱,即使在最艰难的岁月里,被打成“臭老九”,他们没有选择离开;因为热爱,当重病在身,面临生命危险时,他们执意为学生上好“最后一课”;因为热爱,从繁华都市来到偏僻的乡村,以微薄的工资资助面临失学的学生,他们固守着三尺讲台。

  关爱。教师曾被比喻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他们以自己的知识和人格力量培育着学生,既传授知识,又教会学生做人的道理。仿佛太阳的光亮一般,他们把关爱给了每一位学生,却不需要任何回报。“与孩子们在一起,我感到很幸福”,“只要老师有一口饭吃,就不会让你饿着”,“不管以后走到哪里,只要有困难,就来找我”。现代教育家夏丏尊说过:“教师不能没有爱,犹如池塘不能没有水。”这些可敬的老师们,正是用这个“爱心”跳动的音符演奏着人生乐章,用自己的灵魂塑造学生的灵魂,用自己的人格塑造学生的人格。

  爱的延续。采访中,许多老师不约而同地说起,他们当年求学时遇上了一位好老师,于是下定决心要成为“像他那样的老师”,从此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事实证明,他们确实成了像自己老师那样的好老师。首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中11人为数学教师,其中5人毕业于北大数学系。这并非偶然。在这些名师的记忆中,当年在北大求学时,段学复、江泽涵、丁石孙……一大批数学上颇有造诣的学者亲自给学生上课。这些老师不仅学识过人,而且非常敬业,对学生满腔热情。代数老师段学复讲课时很投入,每次上完课总是满头大汗。江泽涵和蔼可亲,给同学答疑耐心细致。求学时的这段经历不仅给他们打下了良好的数学功底,关键教会了他们如何做一个教书育人的好老师。而在这些名师的激励下,他们的学生中又有不少人走上了讲台,继续着光辉的事业。

  因为热爱,他们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对学生倾注了无限关爱,而学生在这爱中成长、成材,感受到一个职业的崇高,继续着爱的事业。这是一项薪火不断、具有长久生命力的事业,投身这一事业的人应当是幸福的。(童舟)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