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山东民办教师创办“烟台首家”打工子女小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6 13:15  胶东在线--生活周报

  胶东在线消息 这是一所名副其实的打工子女小学,因为这里97%的学生都是外地来烟打工者的子女。他们的父母大部分居住在芝罘区幸福一带,以给人打工或摆摊卖货为生,经济窘迫又没有当地户口。于是,收费低而且有书读成了他们选择学校的惟一标准。

  1995年,栖霞市唐家泊镇的民办教师宋任平与妻子儿女来到幸福12村,创办了这所可谓“烟台首家”的打工子女小学。刚创办时,学校还属于“黑户”,后经教育部门正式批
准为烟台崇文学校。这里虽然简陋,但和其它学校没什么两样:用的是全国九年制义务教育的统一教材,开设了十几门基础科目和素质教育课;教室墙上贴着正规的课程表,上课打铃,放学站队,师生互相致意才能回家。

  虽然有的教室还因为没钱不能吊顶棚,虽然水泥地面上还有不少窟窿,虽然几台微机远远不能满足上机需要,但孩子们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对于他们来说,随父母来到城市,有书可读就是件很幸福的事。一些家长甚至说,这里比老家的学校还要强呢。

  创办9年来,崇文学校为贫困学生减免学费近10万元,也因此制约了发展。宋任平今年本打算扩建学校,地虽然征好了,但因为资金的问题却迟迟没有动工。由于受校舍和师资力量的限制,学校已容纳不下更多的民工子弟了,有的班级学生达到了六七十人,超出了教育部门规定的人数,不得不将后来的打工子弟拒之门外。

  宋任平有个梦想,就是在小学部和初中部的基础上抓紧创办高中部,为外地打工家庭培养出第一代高中生,让打工子女如期上大学。身材瘦小的他指着校门外那块空阔的土地,不无感慨:“如果这里盖上校舍,将会容纳多少孩子读书啊!”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