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大学新生将心理健康测评 测前要签保密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6 13:52  法制晚报

  本报讯 (实习生 谭礼剑 记者 饶沛)教育部正在研究部署运用新的量表,统一在直属高校今年入学新生中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工作。昨天,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大学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测试前,学校要与其签订合同,保证不泄露学生的隐私。

  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昨天在教育部网站上发表的文章指出,近年来学生因心理疾病、精神障碍等原因不惜伤害自己和他人的案例时有发生,且有上升的趋势。大学生自杀或致伤、致死他人,给学生家庭带来极大的心灵伤害,在高校和社会上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袁贵仁透露说,近年来,教育部社政司组织全国心理学知名专家学者联合攻关,研制出了一套具有较高信度和效度,比较符合中国国情和大学生实际的心理健康评定量表,教育部正在研究部署运用新的量表,统一在直属高校今年入学新生中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工作。将建立心理问题筛查、干预、跟踪、控制一体化的工作机制,做到早期发现、及时干预和有效控制。

  北师大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说,北师大对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测试的工作已经进行了七八年了,一直都是由该校心理咨询中心来负责这项工作,新生的心理测评也将由他们来负责。他说,心理测试是以学生自愿进行的,在测试前学校跟学生双方必须签订合同,合同中有保密条款的规定。同时心理咨询中心也都会按照心理医生的职业操守来要求自己,对学生的档案进行保密。

  据介绍,以前高校使用的都是日本和美国的症状测评量表,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而由教育部负责制定的新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量表,从我国大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对学生的人际关系、生活和社会信用、人格以及心理健康等进行测评。

    (编辑:老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