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卖毕业证给老师开支 部分民办高校生存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6 14:41  辽沈晚报

  “要想获得毕业证书,就要交500元的工本费。”昨日,特困户家庭出身的宗华向记者讲述了他的遭遇。宗华是民办高校辽宁法律专业学校的毕业生,据他讲,学校现在的经济境况好像不太好。而校方领导对收毕业证工本费是如此解释的:“这笔钱是用来作为教师的工资和学校的善后工作。”

  事件 想要毕业证先拿买证钱

  今年22岁的宗华,家在大东区文官街道。1998年他进入辽宁法律专业学校学习,2003年毕业。但由于种种原因,今年他才可以领到毕业证,可当他去学校领取毕业证时,却被告知必须得交500元的工本费。宗华觉得很不可思议:“我全部科目都考过去了,为什么不给我毕业证书呢?”而且他在申请毕业的时候已经交了50元钱。他随后又向记者出示了一份特困户证明,他的母亲因为没有工作,现在享受城市最低保障金,这500元钱对他来说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得知记者采访宗华,一个同学打电话给记者说:“我有一科差0.5分及格,拿了1000元钱才获得毕业证书。”

  调查 让学生“买”毕业证属乱收费

  记者随后来到于洪区造化镇的辽宁法律专业学校。当记者走进学校时,迎面看到的是一个破旧的教学楼,一楼的教室里一个学生也没有,教室内的书桌上已经落了一层厚厚的灰尘。但校方负责人说学生都在自习室呢,准备参加统考。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苦等后,该校古校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告诉记者,学校收取500元毕业证工本费事先确实并未征得教委和物价局的许可,这笔钱主要用于给教师开工资以及学校的善后工作,他还向记者诉说了学校经营的困境。他也表示,校方已经认识到收取高额毕业证书工本费的做法是不对的,并保证以后不会再收取工本费。

  据了解,该学校是辽宁广播电视大学的一个民办分院。而与宗华同年毕业的700名学生中,只有100人拿到了毕业证书。记者拨通了辽宁省教育厅社会力量办学办公室的电话,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民办高校收费必须有批示,如果没有批示收费当然是不被允许的,属于乱收费。

  现状 近一半民办高校面临生存困境

  辽宁法律专修学校发生的事件折射出了目前部分民办高校的生存困境。据了解,1994年辽宁第一批民办高校刚开始办学时,招生情况都比较理想,运作的也十分不错。但1999年开始的普通高校扩招,却给了民办学校当头一棒,直接影响了民办学校的招生。现在民办高校的生存如履薄冰,十分艰难,许多学校因为经济问题已经走向了末路。

  某专修学院的院长对记者说:“民办学校的收入主要依赖招生的收入,一旦这项收入显著削减的话,就会起连锁反应,教师就会开不出薪水,而开不出薪水就导致师资力量的下降,老师的水平又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影响力。而招收不到学生就是这一个恶性循环的始作俑者。学校与学校之间也存在着残酷的竞争,尤其普通高校内还存在着独立民营学院,这些民营学院‘背靠大树好乘凉’,在招生方面要有优势的多。”据该院长介绍,从1994年以来辽宁省相继审批了近39所民办高校,但今年还在正式招生的已经在24所左右了,也就是说有15所学校已经支撑不下去了或正面临着死亡。即使在这24所民办高校中还有一部分学校一届只招几十个学生的情况。而一所民办高校想要维持下去,至少得保证300人的生源。

  (记者:康科峰 吴新星 编辑:老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