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光荣的人民教师 > 正文

老师自写与学生的传奇故事--爱上调皮蛋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6 11:20  北京青年报

  



朱老师和高三(11)班学生及班长梁晗

  本文的作者朱湘君是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英语老师。人们普遍反映2004年北京的英语
高考题难度较大,而朱老师教的高三(11)班英语平均分达到122分,这个班的汪涵以总分699分成了2004年北京市的高考理科最高分,英语考了136分。

  然而,真正让朱老师津津乐道的并不是高考分数,而是“驯服”这些小顽童的三年中师生之间建立的深厚感情。朱老师说:“因为这些孩子的个性很强,很特殊,起初我并不太喜欢他们,我是跟他们‘战斗’了三年,才有了深情厚谊的,许多逸闻趣事回味起来其乐无穷。”

  初识顽童

  三年前,学校安排我教高一(11)班的英语。由于这个班是从本校的初中数学实验班直升上来的,因此很多老师都了解该班学生的情况。有几个要好的同事告诉我:这个班可不好接,学生们太闹,课堂纪律很难维持。

  开学第一天,我小心翼翼地走进课堂,只见学生们都规规矩矩地坐着,49双好奇的眼睛笑眯眯地盯着我看,教室里寂静无声,我的课堂教学进行得特别顺利,哪里有什么纪律问题!谁知好景不长,没过两天,新鲜劲儿一过,孩子们就原形毕露了:上课时,很多学生不能坐正,身子乱扭,脸朝各个方向看,随便乱说话、接下茬儿……我简直有置身于水帘洞的感觉!我跟他们讲遵守纪律的重要性时,他们不爱听,反而毫无顾忌地哈哈大笑,使我的课堂教学常常不能按计划完成。我教了三十年书,还从来没见识过这样的阵势。

  怎么办?打退堂鼓吗?不行,我得想办法对付他们!我发现这些孩子的共同特点是求知欲特别强,于是我就加倍地精心备课。内行们都知道,要想真正教好一节课是不容易的,设计好一节课需要将科学和艺术相结合,并且是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和时间的,况且这些学生是绝顶聪明的“人尖子”,要想征服他们,谈何容易?但是我认为值得。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我用

  新颖的、广阔的教学内容和我的独特的教学方法,终于使我的课堂教学深深地吸引住了这些极其聪明好学的小家伙们。同时我也在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方面不断地对他们进行调教。这期间我发现了他们的很多可爱之处:聪明、上进、热情、善良、真诚、多才多艺,有着极强的团队意识等等。于是我渐渐地从心底里喜欢上了这些调皮蛋们。而他们呢,以前听说我是一个很严厉的老师,有点顾虑,但他们逐渐喜欢上了我的课,对我的工作态度和业务水平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同时发现我也很幽默,课堂气氛活跃,常常有笑声。他们说:“发现了朱老师这个严师背后慈祥的一面。”甚至不少人还说我像妈妈。就这样,我们的师生关系日益亲密起来。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