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自由谈:生理教育 不遮掩难道就太露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7 09:51  燕赵都市报

  深圳某学校发的性健康教科书引起争议,面对几张患了性病的生殖器插图,不仅家长感到难堪,一些学生也说“太难看了”,连老师也直摇头。而有关编纂工作的专家称:此举就是要改变“中国性教育遮遮掩掩”的现状。(《江南时报》9月16日)

  性教育是门科学,本应理性对待。任何形式的遮遮掩掩只会导致这项教育的尴尬局面。但是,不遮掩就要太赤裸?这话值得商榷。教育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因人施教,因此才会有
小学、中学、大学之分。在性教育上同样有个“循序渐进”,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在接受性教育上,都有个接受的底线和承受能力,太开放和太死板都不是科学的态度。

  从另一个层面上说,“大胆”、“赤裸”就能达到“性教育”的目的?“大胆地说”带来的可能是“大胆地做”。家长的忧虑也并非无稽之“忧”。“专家”认为,任何一种性教育都不能减少性行为,而好的性教育可以使性更加安全和负责任。这话没错,可问题是,什么样的性教育才是好的性教育,难道其标准就是“大胆”、“赤裸”,不考虑学生心理、性理的承受能力和接受信息的方式?

  直面性问题,大胆进行性教育,这是值得欣喜的大好事,这说明我们在性教育上的日见成熟。但我们期待的是理性的、科学的性教育。这是关乎民生的大事。做好了整个国家受益,反之,受害的绝不仅是一代人。(王军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