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别让教授在“职务”与“职称”间纠缠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7 11:20  红网

  据《中国青年报》9月15日报道,上海市人事局13日宣布,对事关市民切身利益的职称评审考核办法实行重大改革,并将原先为不少人混淆的概念理清。“教授”只是职务不再是“职称”。

  如果说,对事关市民切身利益的职称评审考核办法实行重大改革是必要的,是应该肯定的。但是,其中关于把“教授”这一称呼确定为只是职务不再是“职称”,笔者却觉得很是不妥。离开了岗位就不能再称为“教授”。这是更没有必要的。

  主要可以从以下两种情况进行对比:

  第一,如果职务不合格,“职称”自然应该没有。一个人的职务是他的一种工作资格和工作权利。只要他符合工作条件,而且没有违反可以继续在职的纪律。他就可以拥有这个职务。但是,他有这个职务,却不一定有这个职务当中的“职称”。职称是一种称号,一种荣誉。是在职务中表现优秀,条件优异的人才能获得“职称”。就拿“教授”来说,以前它是一种“职称”。也就是说不是每一个和“教授”同样工作的人都会被称呼为“教授”,只有达到某种资格才会称为“教授”,那是一种职务中的优秀者的“职称”。这样的话,假如他曾有“教授”的“职称”,却因为某些违纪行为不适于这个荣誉的职称,比如我们以前听说过的抄袭论文等。那么就可以取消“职称”。但是,他还没有严重到被开除,没有严重到被取消职务,那么,这时候,他仍然拥有这份职务,这份工作,他仍然是“教师”,但他不是“教授”。但是,如果按照现在上海人事局的说法,把“教授”定为职务,而不是“职称”。那么他就可能在违反纪律法律,但还没有被开除的情况下,仍然被称为“教授”。也就是说他虽然可能被取消了一些荣誉,但是,因为“教授”定义的转变而“逃过一劫”,这对于多数人会造成一种误解,也是对“教授”这种本来很神圣称呼的一种亵渎。

  第二,如果职务优秀,“职称”可以终身保留。如果一个人始终在自己的职务上表现优秀,他就拥有了一些应得的代表荣誉的“职称”,比如“教授”。那么即使他退休了,也该保留这种荣誉,这个职称。其实这只是对他的一种肯定,并不一定代表什么,也与是否在职务之上无关。这就好比很多受到人们尊敬的书记,省长,市长,经理等等,他们在退休之后,还被人们习惯地称呼原来的“职称”。这无可厚非。在演艺界等一些行业我们知道有终身荣誉奖,其实每个行业,每个职务都应该有。但是,如果像现在这样,把“教授”只是定为职务而不是职称。那么当他退休之后或离职之后,他就马上失去了“教授”这个称号。这是否有点“一了百了”的味道?

  在这里,笔者有点究字眼的嫌疑。但是,一字之差,差之千里。固然,以岗位聘任为突破口,推动高校人事制度改革,形成由身份管理转向岗位管理,由资格评审转向岗位聘任,由论资排辈转向竞争激励,由指标控制转向结构比例制约的新型人才机制是必要的。但是,完全没有必要,也更不应该,把众所周知的“教授”这一“职称”削弱为职务名称。其实,一个词汇的意义对人才机制的影响并不大。

  (作者:孔丙己 编辑:老马)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