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出国系列之风情篇 > 正文

南美风情:拥抱墨西哥的“辛辣”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7 14:17  香港文汇报

  今天是墨西哥脱离西班牙殖民统治194周年的国庆日。两天后(18日),港人就可免签证游墨西哥了。但有些环节始终是方便不了的—从香港出发,要围绕整个地球一大圈,才能到达这个南美国家。

  墨西哥政府或许了解到这距离的障碍,他们本月带来了墨西哥节,让我们在此可分享他们的庆典;品味他们的饮食结晶;一窥惊艳的风土人情。

  务求令港人被墨西哥的热情“辛辣”打动,触发远行的念头。

  辛辣,是墨西哥辣椒;是特产Tortilla粟米片;是墨西哥小街楼房墙上喘不过气的鲜黄;也是他们身上的斑斓目眩的艳丽刺绣,更是他们拥抱太阳的荡热情绪。“辛辣”的浓烈,对于较为害羞拘谨、常架起反光伞排斥阳光的港人而言,相信既吸引,又难以招架。

  虽然本年墨西哥节的标志,将千年中美洲文化(包括阿兹克族(Aztecs)和玛雅族(Maya))的代表“墨西哥羽龙”、和中国的“中国天龙”的尾巴连接一起,以突出两地文明“惺惺相惜”的汇聚。但有一样美好文化,香港却追不上轨的——那就是庆祝文化。一种永远停不下来的人气和生命力。

  墨西哥人一直生活在“数日一庆典”的热闹气氛里。例如,由不同区域的原住民,集体举行一个名为Monday Dances节庆。在每个星期一晚上8点,他们穿上麻白,配上鲜艳刺绣(女装称为huipil),闻歌起舞。他们一年约有30个主要节日,不少都喧闹足足一两个星期。

  他们是找理由庆祝的,令日子在集体的“natural high”(自然兴奋)中度过。有“庆祝”亡魂前来的死者节,几可乱真的骷髅人明刀明枪成为客厅装饰和床边摆设。这些和香港人诚惶诚恐地在农历七月十四“慰藉”亡魂,截然两种态度。

  力量之舞

  自古在庆典,为共同追求快乐,和向诸神虔诚膜拜,总会本能地跳起舞来。

  于是,民族舞成为墨西哥较大型节庆中的灵魂。“Virgin of Guadalupe”为墨西哥主要宗教节日,由12月1日至12日,舞姿的特点不好形容,但从与之互相配合的环节,就不难想象的了:食物,烟花,露天,面具……神秘的热闹。

  记者访问了为宣传墨西哥节专程来港的6位舞者,他们穿上六种传统服饰,跳的是六种民族舞。

  土著(印第安纳)的、拉丁的、西部牛仔的、传统墨西哥的,全都是节奏轻快的跃动。当中很多都是“踢跶舞”来的,声音响亮,节拍多变。激烈地摇动裙摆,踢跶踢跶,重重的西班牙斗牛味,也即混杂了殖民味道下,仍铿锵表现生命的力量,令生命的内容多了重复杂和坚韧。

  彩色的生命毡子

  “他们整个生活都在一张毡子上。”一位跳土著舞的舞者说。舞者披着的大幅刺绣上,前方正中有八块红和橙的平行四边形组成的图案,向外伸展,象征太阳。

  另一角落有其中一个墨西哥主要的神Quetzalcoatl(即是墨西哥羽龙),还有大大小小他们赖以为生、而又代表了民族根源的动物。他们用迎接诸神、阳光、和动物的态度,示范如何迎接生命:橙红青黑紫纠结一起,丰腴的喜气洋洋。

  “透过艺术、音乐和舞蹈,真正的墨西哥文化栩栩如绘地进驻亚洲城市。”这是墨西哥节的宣传对白,也有人说,参加这个节目,可作为去墨西哥前的准备。

  但是,只有亲身钻进瓜娜华朵小巷两座几近紧贴的建筑物,两个快要相连的露台,想着由这一对露台流传出来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悲伤恋爱故事,才会对比到,香港屋苑和屋苑之间的,是如此挤迫。

  瓜娜华朵小巷的是亲密;对自身处境有更深刻的感受。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留学出国 欢迎网友投稿

  出国论坛:留学考试环球异事同乡会】【异域采风】【移民签证

  职场论坛:【职场经历同事之间离职跳槽】【大学生就业】【薪酬专区



评论

出国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