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自考版)》 > 正文

这个年代我们主动出击 从高学历自考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7 18:44  《考试(自考版)》

  新闻背景:

  根据刚刚公布的2004年4月北京市自学考试报考统计数字显示,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考生将近三成,而持有研究生学历的占到0.13%,总计超过2000人。同样,天津自考报考也凸现出这样的特点,报考本科的考生明显多于往年,并吸引了一批高学历的考生前来报考,其中不乏一些普通高校的在校生。

  高学历报考显然成为一种流行趋势,自考正在以其独有的魅力进行征服。为何在校大学生甚至人人艳羡的硕士生和高职称人员都对自考情有独钟呢?这涉及到一个主动还是被动的问题。是被动地应对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还是走在社会需求的前面进行主动出击?人们开始做出自己的选择。

  如果说最初的自学考试是为了解决干部学历达标,90年代的自考是为了解决高考落榜生就读,那么到今天,自考就成了锻炼能力、培养自我综合素质、主动出击人才市场的砝码。1981年,中国首次开办自考考试,一部分没有上大学的老三届和“四化”学历未达标的干部受到学历的限制,于是纷纷通过自考这一途径获得文凭,在1988年的自学考试中,各级各类干部占到49.5%,许多干部通过自考拿到了单科文凭,这时的自考主要是出于形式无奈下的选择。到90年代,高考制度发展成熟,考上大学成为那一代人的梦想,可当时大学招收人数有限,人才删选相当严格,那时考大学是万人同挤独木桥,不少做着大学梦的学子在高考中落选,退而求其次,自考成了他们继续深造的第二途径。到2000年,大专学历学生自考升本的现象开始成为一种趋势,随着高考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大专学历已经无法满足社会的需求,迫于这一形势,不少大专生纷纷通过自考这一途径以适应社会,跟上社会发展的脚步,不过,自考动机还是瞄准高学历,大专生还处于被动作战的局面。而今天,经济的发展使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更为强烈,而社会的需求又导致人才的竞争异常激烈,学历、文凭不再是选择人才的唯一标准,机会平等地摆在大家面前,谁手中掌握的技能更多,谁就胜出,谁主动出击,机会便垂青谁,今年持研究生学历的报考者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众所周知,相比较于本科生逐渐供过于求,研究生在今天还是供不应求的,但是在现在这样一个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知识的更新日新月异,知识量空前膨胀,如何在最早的时间里掌握最新最多的知识,成为明天立于不败之地的保证。一位参加自考报名的研究生说:“多学历多技能是将来的发展趋势,今天多做点准备,也不至于将来被淘汰,况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若等到需要再去临时抱佛脚,恐怕会力不从心。”技多不压身,机会只垂青有准备的人,研究生们虽然作为今天的天之骄子,但多一项技能,多一分准备,将不仅使他们在今天的人才市场中一枝独秀,也为将来打好了基础,不至于为了跟上社会的速度而手忙脚乱。俗话说,书到用时方恨少。临时抱佛脚或许是考试时惯用的伎俩,可是社会竞争毕竟不是考试,也不是演练,而是真枪实弹的战斗,今年持研究生学历报考者首次出现在自学考试中,这一点正说明,他们已经意识到了当前社会的形势,并意识到主动出击的重要性,这一批高学历者成为主动出击的代言人,首次向社会出招,他们无疑是具有远见思想的一群人。

  当然,在自考大潮中奋斗的非高学历者,同样不乏走在社会发展前例者,许多人同样以一种主动的姿态去自觉学习,锻炼自己的能力,以赢得更强大的实力。但不少自考者还仅仅只从自考文凭出发,对自己没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没找准自己的定位,找不到发展的方向,或者因为在工作过程中逐渐意识到某个方面的不足,或者因为某个职业需要高学历,往往迫于形势需要才行动,甚而还在怀疑自考的含金量,这对个人的发展是很不利的,所以,自考生应该把眼光放长远一点,准备更多一点,主动性更强一点,方能得到更大的发展。毕竟现在已经不再是一个坐享考试成果的年代,不再是一个被迫应对的年代了,我们这个年代,需要主动出击!(刘洋)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