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当“好员工”三部曲

http://www.sina.com.cn 2004/09/17 18:06  人才市场报

  当“好员工”三部曲

  内向低调的人当不好孙悟空,个性张扬的人也不甘当沙和尚。是不是好员工,不在于职位高低,关键在于能否充分扬长避短,成为对企业有用的人。然而,据可锐管理咨询公司统计,2004年上半年,只有不到20%的人真正“适合”职位工作,近50%的人与职位契合度只达到基本合格水平。也就是说,80%左右的人没有找到最可能让自己成为“好员工”的职位。

  可锐职业顾问认为,最适合的工作有三个标准:第一,个人能力能满足工作需要,工作内容符合个人兴趣,能激发工作热情;第二,工作能够为个人
提供充分的锻炼机会和提升空间;第三,薪资待遇能够客观体现个人的职业价值。>> 发表评论

  如何才能找到这个最适合的职位呢?专家提出了“三部曲”供参考。

  第一步:能力认识。对个人以往的教育、工作情况进行详细分析,从中了解自己的职业价值和职业能力。

  第二步:性格分析。可以借助一些个性测试工具进行,还可以通过分析自己在工作最常表现出的优势和最常出现的漏洞,找出个性上的优缺点。

  第三步:职业透视。在充分了解了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后,进行如下步骤:1、列表评分。不要有任何心理定势,罗列出尽可能多的动词,然后按喜欢程度,以5分制进行评分。将得到5分和4分的动词挑出来,与这些动作相关的工作,就是你最喜欢的;2、根据评分结果,列出最向往的几种职业,针对每种职业设计一套可行性方案,包括工作目标和期望职位、做好工作所需要的人际环境、工作具体程序,以及对本行业发展前景的设想等。方案定出后,结合自身特点反复比较,最令你感到满意的基本上就是最适合的工作了。>> 发表评论

  手把手教你当“好员工”

  理论的东西,往往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想当一名好员工,还得让专家指点迷津。赫敦首席职业顾问Connie和某外商独资公司高级HR经理、心理学专家李唐周先生针对一些求职者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解答,希望对有同类困扰的朋友有所借鉴。>> 发表评论

  问:我是一名性格相对安静的女孩,想从事销售工作锻炼自己,请问可行吗?

  答:一般来说,性格与职业匹配是最佳选择。销售需要经常与人沟通,内向型性格显然与这种职业有距离。你若坚持,就要做好付出比常人更多努力的心理准备。

  问:我是个非常内向的人,请问在面试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呢?

  答:任何工作都免不了与人沟通。你要在面试时表现出对这份工作的信心,还要提前了解一下公司的文化,使自己的言谈举止接近这种文化。

  问:我的专业是市场营销,从事销售也已一年了,可是一直不喜欢这个行业,很苦恼。

  答:果断转换职业,不可再拖,千万不能在原地犹豫!

  问:认识我的人都觉得我不适合做业务,适合干文秘,可是我的销售业绩曾是公司最好的。后来公司破产了,我应聘的单位也都认为我不适合做业务,怎么办?

  答:人具有多面性,你把你的职业个性磨砺成了需要的类型,而一旦离开了那种环境,就回复到最本色的状态,这并不矛盾。你只要在新东家面前继续拿出你的职业个性就行。

  问:我做业务工作,对工作充满热情,可对自己的形象不自信,不敢在领导面前发表自己的见解,怎么办?

  答:做业务,自信是绝对必要的。不要太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只要抱着积极向上的态度,勇于发表自己的见解,增强自己的能力,相信成功离你不远。

  从问与答可以看出,内向和外向型性格如何择业是求职者最为关心的问题。李唐周认为,随着社会开放度日益加大,完全闷头干活的岗位越来越少。无论什么工作,都需要一定的沟通技巧,适当锻炼一下自己,对职业发展有很大帮助。Connie认为,从销售、市场策划到管理,都欢迎性格开朗乐观的人,但开朗的人也未必就一定会喜欢自己从事的工作。无论是什么样的求职者,当感觉自己不适合现有职位时,可在同行业换个职业类型。如果还是感觉没有发挥,就再尝试其他行业。争取在不断的摸索中,尽快找到让自己感觉最舒服的位置,尽心尽职做个“好员工”。(杨柯)>> 发表评论



评论

职场系列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